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增持减持引各方关注市场震荡吁请正能量

增持减持引各方关注市场震荡吁请正能量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25日09:1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各路媒体几乎同时关注到同一件事情:上市公司公告中大股东增持信息增多。

一 帆 

各路媒体几乎同时关注到同一件事情:上市公司公告中大股东增持信息增多。尤其是5月23日晚间,据不完全统计,有将近20家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实控人或董监高在二级市场增持自家股票的信息或计划。进入5月份以来,则有超过200家个股宣布获得重要股东增持。

毫无疑问,与市场上的一般投资者相比,作为上市公司实控人和高管,能够更清晰地了解和掌握更多及更准确的自家公司信息,这部分群体表达增持意愿并付诸实施,表明其认为公司股价目前被市场低估,并看好公司未来发展。而且,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近2000家公司跌破了2016年初沪指创下的熔断“股灾底”2638点。因而,无论视为自救还是看做抄底,这类增持行为自然会对公司股价形成有力的支撑作用。

而最近两次大规模的市场增持出现在2015年7月份和2016年3月份。前者适逢市场异常波动,上证指数从5178点一度跌至3400点附近,当时有超过600家公司祭出了增持计划,而国资委、地方国资委旗下的央企、国企也参与其中,各方合力,有效地稳住了市场下行趋势。后者则是受“熔断”影响,上证指数出现了超过20%的巨大跌幅,大量上市公司股价跌出历史低位。众多公司控股股东密集出手增持“护盘”,上市公司高管以及员工持股计划也齐心上阵,双塔食品、旷达科技等一批公司还主动为员工买股亏损“兜底”,其后市场逐步回稳恢复。因而,市场大股东等各方力量的增持行为不仅是支撑自家股票价格,更是向市场传递信心和正能量,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和稳定。    

更有力的事实是,善有善报,在后续的行情中,两次增持中的资金都实现了价值的增值。

回到现实中,最近一段时间股市震荡走低,市场信心严重缺乏,投资者情绪低落,这已经引起监管层关注并采取措施,一个明确的细节表现就是IPO节奏明显大幅放缓,从原来每个交易日基本上保持3家新股发行减为1家。虽然,就目前新股发行的形式而言,新股发行数量的多寡未必涉及资金的抽离,反过来说,新股申购的市值配售方式原则上还更有利于吸引资金进入二级市场,而中签认购可能引起的资金抽离规模,相对市场交易额来说微不足道,但是,事实上新股发行速度的降低以及绝对数量的减少,在当前市况下,对投资者心理上是莫大的抚慰。

当然,增持与减持是市场参与者的自由选择,表达着各自不同的利益诉求。据公开信息显示,同是家电企业,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持续“买买买”,而何享健家族则在悄悄减持美的集团股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前正值市场脆弱需要更多资金入市支持之时,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参与各方,理应看清方向,做出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