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盘必读:5月25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早盘必读:5月25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5日08:56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证监会、银监会等多部门接连发布文件,对PPP在政策上提供新的支持。唐川表示,今年PPP市场的主要突破点聚焦于PPP立法问题和投资退出问题。近期,财政部相关领导表示“PPP条例”初稿已完成,准备公开征求意见。所以PPP立法的推进成果有望在年内出台。

【证券日报】

PPP立法今年或有重大突破 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证监会银监会等多部门接连发布文件,对PPP在政策上提供新的支持。唐川表示,今年PPP市场的主要突破点聚焦于PPP立法问题和投资退出问题。近期,财政部相关领导表示“PPP条例”初稿已完成,准备公开征求意见。所以PPP立法的推进成果有望在年内出台。

近20家央企混改试点正在实施 第三批试点范围将扩大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有以下几个特点:从行业领域看,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高速铁路、铁路装备、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基础电信、国防军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军工领域较多,有7家企业。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拟待油气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

山西试点煤电一家亲 煤电巨头重组联姻再度升温

近日,山西开始试点煤电联营一体化,符合一定条件的煤电一体化企业,煤矿和洗煤厂可就近接入配套发电厂,部分余量电量还可参与市场交易。作为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区域,山西此举不仅落实了煤电联营一体化,也让煤电企业重组联姻再次升温。

【中国证券报】

两融余额四连降 创今年以来第三低

伴随市场弱势调整,融资客亦望风而逃。5月18日以来,沪深两融余额呈现四连降态势。5月23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报8763.56亿元,为第三低水平。从28个申万一级行业看,仅银行、采掘和休闲服务三大板块呈现融资净买入状态。同时,目前有部分股票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在20%以上,近期出现融资净卖出状态,提醒投资者注意“杠杆杀”。

格力电器董事违规减持

据深交所披露的上市公司董监高及相关人员持有本公司股份变动情况数据,5月22日,格力电器董事徐自发减持格力电器股票40.08万股,成交均价为33.45元/股,套现约1340.68万元,占其所持格力电器股票的25%。

中小板公司2016年业绩增速创近五年新高

深交所5月24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中小板上市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3万亿元、净利润合计2248.88亿元,平均营业收入35.26亿元、平均净利润2.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16%和30.32%,收入、利润增速均创近五年新高,整体业绩稳中有进。

【上海证券报】

沃尔核材信披虚实难辨 实控人内外腾挪为哪般

沉寂了一段时间后,看似已经和平相处的长园集团和沃尔核材,突然因长园集团一则改造自有旧物业厂房的公告,被公司股东之一的沃尔核材指责,为近期索然无味的A股市场增添了一场“闹剧”。而翻看长园集团和沃尔核材对监管层问询函的相关回复,一些有趣的细节颇值得玩味。

三家券商两融被罚牵出上海司度旧案

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日前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三家券商因此前违规向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司度”)提供融资融券业务,分别被证监会罚款3.08亿元、255万元、1.04亿元,并没收违法所得。此外,国信证券子公司国信期货也因上海司度相关原因被罚54.08万元。

高管股权捆绑对垒大股东 长园集团控股权争夺升级

在否决了第一大股东沃尔核材方面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后,长园集团的高管们迅速“结盟”,从股权关系上与第一大股东形成对垒。长园集团今天披露,公司股东藏金壹号等29方主体于5月24日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2.31%的股份,直逼对手方持股比例——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4.21%。

【证券时报】

*ST运盛“踩雷” P2P折射财务投资三律条

5月23日晚间,*ST运盛披露哲珲金融(于2016年收购)日前向司法机关报案,后者实控人之一张金如因涉嫌快鹿集团集资诈骗案件而被司法拘留;同时,哲珲金融法定代表人郭虹因担心牵涉张金如案而远走香港,并带走了公司至少1000万元资金。

逾百家公司股东出手 A股今年首现净增持

5月24日,一大波公司发布股东增持公告或增持计划。例如,长江证券第一大股东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增持541.71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1%。瀚蓝环境控股股东的母公司广东南海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增持计划实施完毕,累计增持549.4万股,增持金额6497.61万元。

 “好声音”商标侵权案开庭审理 唐德影视索赔5亿

5月24日,备受关注的“好声音”商标侵权案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开庭审理。唐德影视(300426)认为灿星公司和世纪丽亮公司实施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索赔5.1亿元。而就在庭审前几天,浙江广电集团突然起诉唐德影视,称“中国好声音”中文节目名称是浙江卫视创造的,诉请唐德影视停止使用《中国好声音》电视栏目名称等,并进一步要求唐德影视赔偿1.2亿元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