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美股大跌后收复失地 诸多问题仍值得担忧

美股大跌后收复失地 诸多问题仍值得担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4日16:06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上周三,由于科米备忘录事件引发市场恐慌,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当天遭受重挫,跌幅均超过1.5%。美股大跌后迅速反弹,标普500指数已收回大部分跌幅,但结构上讲,若要重回新高,仍需更多努力。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上周三,由于科米备忘录事件引发市场恐慌,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当天遭受重挫,跌幅均超过1.5%。美股大跌后迅速反弹,标普500指数已收回大部分跌幅,但结构上讲,若要重回新高,仍需更多努力。

标普500指数价格似乎不会直线回升至历史高位,其点位目前仍在趋势线以下交易,该指数自4月中旬就跌破了趋势线。尽管不能完全排除该指数进一步上涨的可能,但考虑到股市动能转为负面后出现了这样的转折,其上涨可能性较小。本周,标普500指数股价若能回到2396点以上,才能真正把趋势转回正面。

上周出现大跌前,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还创下收盘新高,但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却未能跟上创新高的脚步,交通运输板块与小市值公司股票已经显示出更多的技术性破坏。

基于这样的技术性破坏,在50日和200日移动均线以上交易的股票比例下滑至接近50%。换句话说,纽约证券交易所近半数的股票目前在200日移动均线以下交易,这很不同寻常。

与此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上周急剧下挫,跌破趋势线并引发金融板块的落后表现。由于股市此前走势与国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变化正相关,这一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板块方面来看,美股主要股指上周最后几个交易日迅速反弹,但涨幅主要来自于此前表现落后的板块,如公用事业和能源板块。而科技板块这样的领头羊却遭受了高于平均水平的损失,跌至数周低位,可能对股市未来上涨形成阻碍,除非科技股很快掉头走高并刷新新高。

金融板块的走弱与科技板块的超买显然给市场带来很大压力,也应是上周三股市大跌更重要的催化剂,其作用甚至超过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被美国总统特朗普解职所带来的华盛顿政治不确定性,以及对当前政策的缺乏信心。

此外,美股的重挫与政治不确定性使市场情绪变得更加悲观。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的每周市场情绪调查显示,持熊市观点的人多于持牛市观点的人。市场情绪的转熊可能很快转化为担忧,并带来进一步的疲弱。

从季节性因素与股市周期来看,在即将开始的6月份,美股如果不进行盘整以消化掉部分超买情况,将更难进一步走高。美股在10月份以前将处于艰难时期,需要看到市场广度尽早显示出真正改善,才能帮助股市上涨延续。美股趋势保持牛市,但诸多问题已经开始累积。短期与中期来看,对美股均持熊市观点。(蒋寒露译)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