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年内302家上市国企参与并购重组 助力提升资产证券化率

年内302家上市国企参与并购重组 助力提升资产证券化率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24日10:0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两年,在国资整合预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国企上市公司参与并购交易的热情依然不减。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今年是国企改革的落实年,而并购重组又是国企改革中的关键内容之一,因此,从深化改革的角度来看,今年国企并购重组有望加快推进。”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近两年,在国资整合预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国企上市公司参与并购交易的热情依然不减。虽然《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在去年9月份发布后,使得A股并购重组市场越发降温,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国企改革仍是今年并购重组市场中的最大看点。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昨日,A股市场中共有302家国企参与到391笔并购交易中,其中,100笔交易已完成,273笔交易正在进行中,18笔交易失败。

刘兴国认为,当前国有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行为,主要是为了深化结构调整与优化资源配置,从而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改善国有企业绩效。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一是相对比较规范,容易推进;二是可以与资产证券化相结合,在推进并购重组的同时,提升资产证券化比率,增加企业资金供给,同时有助于提升国有企业市值。

数据显示,上市国企在年内参与的391笔并购交易中,多数集中在化工、房地产、公共事业等行业。

“从上述三个行业来看,都是资本密集型行业,目前在市场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相对资源就会较多,因此更容易与这类项目进行交易,而且这些行业也大多是周期较长的行业,上市公司的承受能力更强。”香颂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梳理此前国企重组的特点可以看到,重组产业链上既有纵向整合,也有横向整合;重组方式上,有换股吸并、有资产置换;集团重组方式上看,有新设合并、有吸收合并;另外,从行业发展阶段上看,有的处在快速上升期,有的处在筑底爬坡期。

刘兴国认为,深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是国务院国资委自成立以来所着力推动的重点任务之一。虽然目前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距离改革目标还有很大差距。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一方面有助于加快完成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整合国企资源、增强国企实力。

早前,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也曾透露称,国资委下一步的重组发力点将放在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探索海外资产整合。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