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ST昆机今起暂停上市 因信披违规或退市

*ST昆机今起暂停上市 因信披违规或退市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23日10:4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在被立案调查2个月后,证监会对*ST昆机大股东沈机集团做出最终处罚。至此,*ST昆机信披违规案相关方大都接到了处罚决定。

本报记者 贾 丽

在被立案调查2个月后,证监会对*ST昆机大股东沈机集团做出最终处罚。至此,*ST昆机信披违规案相关方大都接到了处罚决定。

必须强调,*ST昆机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09亿元,由于连续三年亏损,公司将于5月23日起被暂停上市。这距离沈机集团领罚单仅有2个交易日的时间。

连接罚单

5月18日,*ST昆机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沈机集团收到证监会《结案通知书》及《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对公司及相关方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决定责令沈机集团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沈机集团财务总监刘云侠刘云侠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

回溯到2015年底,*ST昆机股权转让信批违规,当时,沈机集团是股权转让的拟出让方,拟受让方是紫光卓远、财务顾问是中德证券。而在这次违规事件中,沈机集团并不是第一个收到证监会罚单的责任人。中德证券、*ST昆机的罚单都已经接到处罚通知。

今年2月份,*ST 昆机公告称,公司及时任董事长王兴和时任董事会秘书罗涛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国证监会对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当事人未提出陈述、申辩意见,也未要求听证,故依法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

与上市公司相比,中德证券的罚单数额可谓巨大。证监会认为,中德证券未取得并核查沈机集团和紫光卓远正式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未发现紫光卓远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遗漏,其出具的财务顾问核查意见存在重大遗漏,责令中德证券改正,没收业务收入300万元,并处以300万元罚款。

截止到目前,*ST昆机披违规案大部分相关方都已接到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业内律师认为,另一涉事方清华紫光卓远或将很快接到证监会的罚单。

另一方面,因临时信息披露涉嫌重大遗漏,*ST昆机及大股东沈机集团陆续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被立案调查。紫光系紫光卓远也因此被立案调查。*ST昆机信披显示,此次被证监会处罚,是因为上市公司披露*ST昆机与紫光卓远《股份转让协议》过程中存有重大遗漏。

存退市风险

随着证监会对*ST昆机及相关方罚单的陆续落地,*ST 昆机投资者索赔规模也逐渐扩大。

受财务违规“黑天鹅”事件影响,*ST昆机股价自今年3月21日以来累计跌幅达到26.59%。市场人士提醒,ST股业绩存较大不确定性,在买卖ST股时应谨慎。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ST昆机的上述股权转让违规事件,已有100位受损投资者向相关责任人起诉索赔,索赔金额已超1000万元,案件分别由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两地法院负责审理。

“证监会的罚单下发后,我们将更有起诉的底气和依据,这次起诉对象较多,诉讼起来比较难。不过眼看着公司有可能退市,我们依旧很揪心,损失惨重。”一位正在对*ST昆机及其相关方发起诉讼的股民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臧小丽告诉记者:“目前参与索赔的投资者基本都是在2015年11月11日至2016年2月4日期间买入昆明机床股票,并且在2016年2月5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的投资人。已经参加索赔的100多位投资者,是分批、分次起诉的。”

据了解,臧小丽于5月初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新一批投资者的索赔资料,这一批索赔者包括11位投资者,索赔金额约为80万元。而在此前的庭审中,法院方面希望双方调解解决赔偿诉求,被告中德证券也表示同意调解,但至今尚未提出明确的调解方案。 

“如果*ST昆机股票退市,对符合第一段索赔条件的投资者基本无影响,因为第一段的投资者索赔时基于股权转让违规信批事件,该事件中,中德证券也是责任人,即便*ST昆机退市、大股东沈机集团赔付能力差,投资者也有权要求中德证券承担赔付责任。因此,对股权转让信息披露违规事件的受损投资者索赔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臧小丽说。

她认为,*ST昆机可能成为证券市场上首个因虚假陈述同时引发A股、H股退市和投资者索赔的案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