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新托管基金前三甲银行网点调查:首推产品不同 共推定投方式

新托管基金前三甲银行网点调查:首推产品不同 共推定投方式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22日10:2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基金托管对银行来说,一旦拿到,将会是一项长期稳定的收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基金托管对银行来说,一旦拿到,将会是一项长期稳定的收入。那么,银行是否会对在本行托管的基金,在发新基金时给予特别的照顾呢?时下基金发行是否与现在的天气一般炎热,还是透着冷意?

为此,《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走访了包括今年新托管基金前三甲银行在内的共计10家银行网点调查发现,有6家银行网点更推荐记者购买理财产品。在基金产品中也更加推荐记者购买债券型基金,或者采取基金定投的方式投资风险较高的基金产品。在各银行网点,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并不多,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中老年人的比例较高,购买基金产品的客户则很有限。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各家银行在推荐基金时,相比以往更加客观严谨,并没有给予自己托管的基金特别照顾。但是,也有银行内人士表示,“大银行托管的基金多,不能保证每一只都照顾周到。而小银行托管的基金少,所以每次发新基金都特别的重视。”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的发行规模统计(按托管人),截至5月15日,2017年至今托管新基金最新份额的排名仍然是: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当记者向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询问推荐的基金为何都不是该银行的托管基金时,该人士表示,对于销售这些托管在自己银行的基金,理财经理确实是有“任务”的,因为基金公司会付给托管银行一定的费用,但就目前的行情来说,一只被推荐给客户的基金是否托管在本行并没有多大意义,他们会更多地为客户的利益考虑。

下面,就跟着记者的步伐来看看,新托管基金前三甲网点是如何推荐基金的。

民生银行:首推理财产品 推荐债券型基金

一个周六的上午10点左右,当《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走进海淀区一家民生银行网点时,只有两位年长者在办理转账手续,理财产品柜台处显得格外冷清。

当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询问购买基金产品时,理财经理打开手机客户端,首先推荐的是他们的两只理财产品,在客户端显示预计年化收益率为4.45%、4.7%。该客户经理特别提到,民生银行的新用户可以申请三个月的白名单,在此期间可以享受4.85%的年化收益率待遇。

该客户经理表示,民生银行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大多是债券型基金,他为记者推荐了该行几只正在发行的基金和已经发行的基金,并建议新的投资者采取基金定投的方式来分散风险。他表示,为记者所推荐的几只基金都是资深投资理财师精心挑选的,在同行业所有银行的理财收益率中,民生银行是最高的。临别时,该销售经理“打趣”地告诉记者,该网点平时只有一位工作人员,平时的客户也比较少,所以每位客户来办理业务都能享受VIP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表格所列的5只基金中,只有第1只基金的托管行是民生银行,其他4只基金的托管行按照顺序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

此外,《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调查发现,民生加银基金旗下的新发行基金共有8只,而民生银行持有民生加银基金63.33%的股份,是其大股东。其客户经理却并未向记者推荐这8只基金产品中的任何一只。

截至5月15日,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民生加银已有的63只基金产品中,近一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高于5%的有14只,高于10%的有8只,其中最高值达24.19%;这63只基金在同类基金区间收益排名中排名在前10%的有5只,排名在前25%的有14只,排名在前50%的有34只。

中国银行:建议先确定风险偏好选基金

随后,记者走进位于大柳树路附近的一家中国银行网点。在这家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明显比民生银行要多,在记者前面有一位客户办理理财业务,一位客户办理全球通网银。在表明投资意向后,理财经理直接为记者打印了一份“新发公募基金”表单,表格上陈列了30只新基金产品,包括产品代码、产品名称、发售日期、风险等级、产品类型、销售渠道等9项数据。

随后,该理财经理十分热情地为记者推荐他们的理财产品,并对记者手中的明细表给出了解释和基金选择的建议:从明细表上众多基金的风险等级确定自己的个人风险偏好,结合每只基金的期限和产品起点确定自己的选择。

记者选取了其中10只基金的托管行,其中有4只基金的托管行是中国银行,有3只基金的托管行是建设银行。该理财经理还为记者推荐了2只已经发行的基金产品:

交通银行:市场形势不佳 推荐基金定投

上午11点,记者来到北京交通大学附近的一家交通银行网点,理财产品专区位于该网点的一个角落里,整个大厅十分冷清。其客户经理登录了交通银行的内部账号,为《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调取了已经发行和正在发行的股票型基金的数据,并告诉记者,近期整个基金市场形势不佳,如果选择投资股票型基金必然会承担比较大的风险。所以对于保守型的投资者来说,她更加推荐相对比较稳定的理财产品和债券型基金。据其介绍,交通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3.8%—4.1%,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可达4.4%。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建设银行、北京银行在北京的网点。建设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为记者推荐了国泰大农业这只新基金产品,这只基金是在建设银行托管;北京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为记者推荐了南方安康混合这只基金,记者调查发现它的托管行是农业银行。由此看来,无论是已经发行的基金还是正在发行的基金,能否被理财经理推荐给客户,与该基金是否被本银行托管关系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