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基因测序龙头公司本周上会 两类受益股或闻“机”起舞

基因测序龙头公司本周上会 两类受益股或闻“机”起舞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22日10:2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据证监会消息,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将于本周上会,标志着这家基因测序龙头距离登陆A股只剩“临门一脚”。

本报记者 莫 迟 

证监会消息,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将于本周上会,标志着这家基因测序龙头距离登陆A股只剩“临门一脚”。

基本面上,华大基因是国内基因测序的行业龙头,布局了基因测序全产业链,包括上游的测序仪及试剂、中下游的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并在无创产检、PGS/PGD、肿瘤诊断及治疗、伴随诊断等方面具备领先优势。事实上,在期待华大基因上市的同时,诸多机构也建议关注基因测序板块整体的投资机会,其中,华创证券便表示,华大基因的上市有望带领基因测序、精准医疗板块有所表现,建议关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两市有41只个股涉及基因测序概念,从月内市场表现来看,透景生命(22.79%)、空港股份(15.00%)2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此外,*ST天仪(9.75%)、东方海洋(8.23%)、广生堂(5.31%)、千山药机(4.56%)、丽珠集团(4.17%)、西陇科学(3.93%)、迈克生物(3.89%)、汤臣倍健(3.62%)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也均在3%以上。

事实上,基因测序已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在日前科技部印发的《“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也对基因测序发展做出了系统性的规划,《规划》提出,发展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重视单分子技术在其中的应用和测序数据的分析解读;发展单细胞分离、基因组扩增、转录组扩增和单细胞基因组分析技术;发展生物大分子的单分子检测、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和降噪技术;发展蛋白质测序技术、新型质谱和微流控芯片等技术;发展基因和蛋白质精准测量技术,推动生物检测技术向微量、痕量、单分子、高通量等方向发展。对此,有机构人士表示,我国在疾病筛查、癌症治疗、慢性病治疗等领域需求巨大。随着基因医疗进入临床应用,上述三大领域和相关市场将率先进入快速成长期,预计总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3000亿元。

近期研究机构对于两市基因测序概念股的关注度也在逐步提升,据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共有7家相关公司受到了机构的调研,其中,透景生命、北陆药业月内累计接待机构均超过10家次,其余5家被调研公司分别为:迪安诊断、丽珠集团、海利生物、山东海化、万孚生物。

对于板块后市的投资机会,分析人士建议重点关注华大基因直接受益股以及基因测序龙头两类标的,直接受益股方面,主要包括荣之联、昌红科技(与华大基因合作密切)、经纬纺机(间接持股华大基因)、空港股份(华大基因为公司创始人之一)等,其中,荣之联及其大股东不仅为华大基因股东,同时也是其连续多年的重要供应商之一,将直接受益华大基因上市;基因测序龙头股方面,主要包括千山药机、中源协和、紫鑫药业、迪安诊断、*ST天仪、北陆药业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