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P2P车贷马太效应加剧 砸钱铺店成盈利“筹码”

P2P车贷马太效应加剧 砸钱铺店成盈利“筹码”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20日07:4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然而,P2P车贷市场只用了三年的时间就已换了模样,由风光无限的蓝海演变为相互厮杀的红海。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然而,P2P车贷市场只用了三年的时间就已换了模样,由风光无限的蓝海演变为相互厮杀的红海。

据网贷之家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4月份,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有2214家,其中590家(仅统计当月发布车贷标的的网贷平台数)涉及车贷业务,占比为26.65%。而随着车贷行业发展,“二八”分化显现,车贷规模前十的平台贡献了超五成的车贷成交量。

在剧烈的竞争中,各家车贷平台纷纷发力资产端的争夺,特别是对主做车抵贷的平台来说,线下门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车抵贷规模靠前的平台线下门店大都超过百家。微贷网已经开设了403家线下营业部,遥遥领先;人人聚财的线下门店超过120家;爱钱帮的线下门店150家,而更多的平台则在“扩军备战”。一家平台的负责人给本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在二线、三线城市,按照相对成熟的门店来计算,大概需要40多人,门店租金、员工薪酬、水电费等各项开支,一个月大概在35万元左右,如果一个公司有100个门店,每个月的开销就约需3500万元。

车抵贷平台不惜砸下重金铺店有合理的逻辑——盈利的“筹码”。人人聚财CEO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目前各家平台的数据未完全公开,因此无法确定车贷平台盈利的比例。但是车抵贷业务相较于消费金融和信贷,具备天然的优势,一是车辆作为抵押物流通变现能力很强,即便出现坏账,追回车辆基本能够抵偿坏账造成的损失;二是车贷业务都有线下门店,可以从更多的维度展开风控审查,从而有效控制风险、降低平台坏账率。这两点是车贷平台在多数网贷平台亏损的情况下还能盈利的重要因素。”

微贷网样本:

成交千亿元、盈利3.25亿元

目前,累计成交金额超过千亿元的网贷平台仅有4家;背靠中国平安的陆金所、以发大标著称的红岭创投、上市系的鑫合汇和微贷网。微贷网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抵押借贷平台能跻身成交额四强,着实不可小觑,而实现利润3.25亿元更令业界惊奇。

据汉鼎宇佑2016年年报披露的信息,微贷网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7.76亿元、净利润3.25亿元、贷款余额101亿元,成交金额478亿元,环比增长192%。微贷网网站显示,去年5月20日,其获得10亿元C轮融资;截至去年12月31日,累计成交金额为700亿元;今年5月8日,累计成交金额突破千亿元大关。

值得关注的是,微贷网线下门店的扩张步伐不断提速。微贷网于2013年开始实施“五年百店”的发展战略,而在2015年8月份就提前两年完成计划,之后直指“五年五百店”目标。其中,2012年至2016年线下门店分别为1家、17家、33家、102家、352家。微贷网副总裁汪鹏飞对本报记者表示,微贷网4次融资的资金主要用于资产端的布局与汽车后市场的布局,在资产端的布局通过线下营业部的地推与线上大范围的获客共同完成。

车贷渐显赢家通吃格局

抵押逻辑将向授信逻辑转换

为符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对借款人限额的要求,一部分网贷平台向小额资产的转型,其中小额信贷和车贷成为主要的资产转型方向。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截至2016年12月份,车贷平台数量为563家,较去年年初出现较大的下滑。然而,车贷平台的成交量保持了高速增长,2016年全年成交额1424.5亿元,占行业总成交额的5.1%。2017年4月份,全国车贷总规模为215.85亿元,占网贷总规模的9.60%,高于历史同期水平。车贷行业发展至今,“二八”分化显现,车贷规模前十的平台贡献了超五成的车贷成交量。这说明随着行业的良性洗牌,车贷平台的成交量正在趋于集中,赢家通吃的局面正在显现。

经过多年的沉淀,P2P网贷行业尤其是车贷的风控流程已经趋于成熟并标准化。许建文表示,“很多平台有车就贷,但在人人聚财的风控体系中,面审是我们的特色和核心手段,通过面审,可以了解到客户的各项资产负债情况,细致探查用户的借款目的、还款能力和意愿,甚至可以有效地辨别出精心包装过的骗贷者。在面审之外,还有总部复审、客户背景尽调、实地考察、数据模型等其他风控手段”。

爱钱帮CEO王吉涛对本报记者表示,“基于大数据和风控能力的提升,未来抵押物为风控措施的方式将会逐步转变成为以个人征信状况为主的风控方式。借款人从申请借款开始,到放款完成都通过线上一键完成。”(本报记者 于德良)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