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投贷联动试点争夺正酣 银行业两大瓶颈待突破

投贷联动试点争夺正酣 银行业两大瓶颈待突破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20日07:3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广东银监局18日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披露了《广东银监局关于广东银行业支持制造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积极争取将广东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纳入第二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广东银监局18日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披露了《广东银监局关于广东银行业支持制造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积极争取将广东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纳入第二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传统重工业经济结构亟待调整,需要通过创业创新政策,依靠创新、高新技术产业来刺激经济增长。但是,与传统工业企业不同,科创企业一般是轻资产、高风险,缺乏抵押物,这使得他们往往难以获得银行贷款,面临较大的融资缺口。“而从已有的国际经验来看,投贷联动能相对有效地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因此,可以预想的是未来决策层会继续推进投贷联动业务发展,把它作为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手段。”

为了进一步拓展商业股权投资帮助中小企业融资,2016年4月21日,银监会、科技部联合央行下发《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并放开10个银行和5个国家资助创新示范区为首批试点银行和地区。

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罗毅表示,投贷联动试点的推出,一方面给予银行正式的股权投资牌照,将投资行为阳光化。另一方面为处于资产荒下的银行提供了较高收益的投资渠道,丰富了银行的收入来源。

事实上,除了上述广东银监局积极争取将辖区内示范区纳入第二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之外,多地商业银行也在积极的做准备,争取列入第二批投贷联动试点机构,并且以城商行为主,具体包括江苏银行、山东的齐鲁银行、浙江的杭州银行和嘉兴银行等。

在李奇霖看来,从银行的角度来看,目前商业银行普遍面临监管趋严、利差缩窄、传统业务盈利减速等问题,商业银行传统业务升级转型是大势所趋。而恰好投贷联动背后有着政府的政策支持,在这块业务上发力不仅顺应了政策要求,也给自己开辟了新的业务机会和利润来源。

当然,在投贷联动结构上,《指导意见》的若干规定对银行仍形成制约。一是拥有牌照的银行设立的投资功能子公司,以及专职予以信贷配合的机构最终都需要纳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同时,李奇霖表示,考虑到所投资企业为初创期或缺乏抵押品的科创企业,在银行股权投资期间,发生坏账、贷款无法及时回收等问题的概率会相对更高。那么这种情况下,坏账如何处理,如何计提风险准备,拨备覆盖等问题尚未明确。银行在开展业务时会犹如芒刺在背。

二是子公司的股权投资资金必须是自有资金,且与其他业务资金隔离。李奇霖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资本金和利润收入较低的商业银行开展业务的难度。”(本报记者 傅苏颖 )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