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监管趋严+市场考验 私募正经历行业洗牌整合

监管趋严+市场考验 私募正经历行业洗牌整合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19日09:3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今年一季度,在金融去杠杆稳步推进的背景下,国内股市、债市和商品三大市场均表现不佳,私募行业整体面临考验。尤其是去年扬眉吐气、备受关注的管理期货策略,从去年11月以后受累于市场宽幅振荡,收益有明显的回落,这让私募机构多少有些不安。这波“降温”将持续多久、私募机构又将如何应对,成为市场关注的问题。

受监管趋严和市场考验的双重影响

今年一季度,在金融去杠杆稳步推进的背景下,国内股市、债市和商品三大市场均表现不佳,私募行业整体面临考验。尤其是去年扬眉吐气、备受关注的管理期货策略,从去年11月以后受累于市场宽幅振荡,收益有明显的回落,这让私募机构多少有些不安。这波“降温”将持续多久、私募机构又将如何应对,成为市场关注的问题。

振荡实属正常  趋势总会出现

由于管理期货策略收益不佳,一些私募机构已经降低了商品期货的头寸。“除了我们觉得管理期货策略目前操作难度大以外,客户也不想把资金放在不赚钱的策略上。但是目前市场上其他策略的表现也不理想,今年到底该怎么做,我们也在摸索。”深圳某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国际市场也不平静,国外一些对冲基金同样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从去年11月到现在,全球资本市场反复振荡。一方面美国特朗普上台以后,带来了一些政策的变化。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周期到了一定阶段,要做一些政策上的调整,导致市场价格不稳定。”上海易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蔡晨炜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他认为,正是这两方面碰撞在一起,导致全球市场相关性提高,资产价格宽幅振荡。因此,从大的格局来看,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管理期货策略的回撤是正常的。另外长期来看,一两个季度的阶段性回撤也代表不了什么。

他解释说:“以2014年股票市场为例,当年前两个季度股票市场赚钱效应很差,7月开始才稍有起色,在第四季度收益迅速提高。但是只看2014年前两季度会觉得当年股票市场将是熊市。”

“商品市场也一样,要用平常心去看待。即便去年出现那样火爆的行情,客观来说真正收益不错的私募也并不多。”蔡晨炜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资产价格振荡4—5个月,已经到了调整的末端。调整一旦结束,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定下来,资产价格的趋势就会慢慢出现。

行业困难时期  私募洗牌加速

困难的环境下常常孕育着生机,机遇和挑战也总是结伴而行。私募行业目前看似面临着相对艰难的市场环境,其实也存在着机会,这时候正是行业洗牌的阶段,一些更加优秀的团队会脱颖而出。

上述深圳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从去年私募行业加强监管开始,行业内部就一直在说私募机构正面临着行业洗牌。现在一系列的监管政策已经细化到了私募运营的方方面面,如果说去年是把经营不合规的私募淘汰掉的话,那么今年来自市场的考验则会把盈利能力弱的私募淘汰掉。”

该负责人认为,市场的考验可能比监管收紧更难化解,私募合规只要能按照监管政策的要求执行就好,但如何在不同市场环境下为客户获取稳定收益,却需要各家私募去摸索,最终找到有自己特色的盈利之道。

“市场比较艰难的时期,也正是整个私募行业或者量化基金行业洗牌的阶段。”蔡晨炜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这个时期行业会加速分化,那些伪量化、模型成熟度一般的团队将面临淘汰,更优秀的团队将凸显出来。剩者为王,能剩下来的都是比较优秀的团队。

他认为,在监管趋严和市场考验的双重作用下,现在的私募机构已经不像2015年上半年那样浮躁了。那时私募团队只要会宣传、懂营销,能筹来资金就能生存;现在没有成熟的交易策略和管理模式,就会因跟不上行业的发展步伐而被淘汰或者兼并。在市场环境不太好的时候,优质资源在不断向优秀的团队集中,这样的局面一直持续,量化私募基金中的“蓝筹股”就会逐渐出现。

基础设施、人员架构、策略研发、模型的成熟性和稳定性等,都能体现优秀团队的实力。上海易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徐宵青认为,国际一流的对冲基金能够在管理规模上升的同时,维持运营风险和管理成本较慢上升,正是由于构建了扎实的管理平台和策略研发基础作为保障。

去劣存优  私募要做“百年老店”

国内私募行业的竞争正在悄然升级,私募机构未来的发展一定会向国际上优秀的对冲基金公司看齐,做“百年老店”,长期为客户提供持续稳定的回报。

据徐宵青介绍,与国内很多私募机构的高调不同,国外量化对冲基金都比较低调。在全球范围内,拉长了时间来看,私募基金只有低调稳健才能长久前行。虽然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有不同之处,但优秀的私募基金应该具有相似的特质:低调稳健,管理得当,并且具有国际化视野。

另外,国内一些高调的私募基金团队,还误导了社会对私募基金的认知。私募基金宣传公开化、私募基金资金方散户化,是前期一些不成熟、以营销为主的团队给资本市场、买方乃至社会造成的极大的误会。

事实上,现在资金方也在经历着逐渐成熟的过程,徐宵青表示,2014年国内量化投资兴起,资金方从开始去选择那些比较高调又有一定包装的营销型团队,到现在明白应该去寻找那些真正能用实力说话的低调团队,这就是进步。

“因为资金方慢慢明白,行业中现在一些看上去枝叶繁茂、发展迅速的伪量化私募,其实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她解释说,他们有些其实是做主观、投机策略,却把自己包装成量化基金。把主观投资短期内的高收益和做量化、套利的稳定收益进行比较,甚至和一些不规范的第三方机构合作做不合理的、非公平的排名,这种行为会给市场上的投资人造成困扰。虽然管理规模在短期内快速扩张,但其实这些私募机构可能并没有能力管理这么多的资金,对投资人来说是巨大的风险。

“要给投资人提供长期稳健的收益,就要具备在不同市场中生存的能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在市场顺畅时吹嘘业绩,也不在市场艰难时怨天尤人。市场情况总会不停变化,只有埋头低调做好自己,才是稳健前行之道。”徐宵青深有感触地说。

对于做CTA策略的私募来说,目前来看今年期货市场趋势还不明朗。蔡晨炜认为,从整个资本市场来看,股票、债券表现不好,量化CTA策略多空都可盈利,还是有比较大的机会。无论商品是涨还是跌,只要有趋势,资金还是会流入,量化CTA加上宏观策略会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