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14家煤企分红总和不及神华十分之一 金瑞矿业21年仅分红1次

14家煤企分红总和不及神华十分之一 金瑞矿业21年仅分红1次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19日10:3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2016年煤价的回暖,让不少煤企业绩实现翻身,净利润大幅增加。而赚钱能力增强后,有的煤企颇为大方,给投资者分红;但有的煤企却依然抠门。

本报记者 李春莲 

2016年煤价的回暖,让不少煤企业绩实现翻身,净利润大幅增加。而赚钱能力增强后,有的煤企颇为大方,给投资者分红;但有的煤企却依然抠门。

根据数据统计,2016年有15家煤企拟向投资者分红共计632亿元,而其中最为豪气的则是中国神华,它不光是最赚钱的煤企,更是最大方的煤企。

从数据上来看,除去中国神华,14家煤企分红41亿元,不及中国神华591亿元分红金额的十分之一。

此外,兖州煤业、陕西煤业等煤企的分红也较为可观。

但并不是所有煤企赚了钱都愿意与投资者分享,还有13家煤企在2016年没有分红计划。其中,金瑞矿业上市21年,仅分红1次。

15家煤企2016年拟分红632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28家煤企在2016年决定实施分红的有15家,共计拟分红632亿元。

其中,最豪气的当属中国神华。作为我国最赚钱的煤企业,给投资者分红也是一点儿都不手软。

中国神华2016年的年报显示,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2016年度末期股息现金0.46元/股,共计90.49亿元;派发特别股息现金2.51元/股,共计499.23亿元。神华此次累计派发590.72亿元,两者合计每股派2.97元,折合股息率达18%,为2016年净利润的2.6倍。

根据其测算,公司存量及经营流入资金可保障本次现金派息,本次现金派息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这次特别股息,占中国神华2015年未分配利润的47.5%,占2016年的32.4%。

值得一提的是,除去中国神华,14家煤企2016年共计分红超41亿元,不及中国神华分红金额的十分之一。

数据显示,较为大方的煤企还有陕西煤业、兖州煤业、露天煤业、冀中能源等。

根据陕西煤业制订的现金分红政策,拟向全体股东分派现金股利11亿元,分红比例为40%,以当前100亿股为基数,每10股分派现金股利1.1元(含税)。分红比例在2013年、2014年的基础上显著增加。

此外,兖州煤业的年报显示,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2016年度现金股利5.89亿元,即每股派发0.12元。

需要注意的是,兖州煤业自1997年上市以来,连续第20年分红被称为“分红王”,在已经实施完毕的19次分红中,兖州煤业共计分红163.66亿元。加上2016年度的股利派发,兖州煤业共计分红金额接近170亿元。

其中,兖州煤业分红最多的一年是2010年,共计分红29.02亿元;分红最少的年份是2015年,共计分红4912.02万元。

上述煤企受益于煤价大幅上涨,在2016年都取得了较为理想的业绩。

有分析师指出,2016年煤价反弹,煤企业绩回暖,这种时候给投资者分红是理所应当的。

13家煤企未分红成“铁公鸡”

同花顺数据还显示,*ST郑煤、安源煤业、*ST平能、金瑞矿业、新集能源等13家煤企2016年没有分红计划。

如果说前几年由于煤价大跌煤企业绩不佳,不分红还有情可原。但煤企在2016年赚了钱,还不分红,就有点“铁公鸡”了。

值得注意的是,金瑞矿业1996年上市后,仅在2000年分红469万元,其余时间都没有实施分红。

根据年报,金瑞矿业2015年净亏损3626万元,2016年上半年净亏损额扩大至4625万元。2016年7月份,金瑞矿业通过出售煤炭相关资产获得了1.59亿元的投资收益,最终实现5762万元的净利润,也因此避免了退市风险。

对于未分红的原因,金瑞矿业在年报中表示,经审计,公司2015年度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279万元,合并报表年末未分配利润-2135万元。根据相关规定,达到利润分配条件。但鉴于煤炭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短期内持续低迷的形势还难以改变,公司的煤炭经营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为保证公司现有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日常经营性现金需求,公司决定本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不实施公积金转增股本。

同时,*ST郑煤2016年亏损6.3亿元,连续两年亏损被披星戴帽。

*ST郑煤表示,鉴于2016年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和煤炭行业脱困压力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累计可供分配利润已为负值,以及2017年公司2对矿井技改项目的继续实施,公司实际经营中出现了《公司章程》第156条第六款中第1项和第4项情形,公司董事会决定2016年不进行现金利润分配,同时也不进行送股或公积金转增股本。

此外,从同花顺数据来看,连续多年不分红的煤企还有百花村、陕西黑猫、云煤能源等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多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正在成为监管层的重点整治对象。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参加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上市公司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