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首只创业板上市公司创新创业债在深交所成功发行

首只创业板上市公司创新创业债在深交所成功发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9日08:48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近日记者获悉,首只创业板上市公司创新创业债在深交所成功发行,发行人为广州阳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际发行规模为3亿元,票面利率为5.65%。业内专家表示,这只债券的成功发行,显示市场对创新创业债的认可度较高。

新华社记者余蕊 王都鹏 刘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记者获悉,首只创业板上市公司创新创业债在深交所成功发行,发行人为广州阳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际发行规模为3亿元,票面利率为5.65%。业内专家表示,这只债券的成功发行,显示市场对创新创业债的认可度较高。

业内专家表示,这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的第一只创新创业债,而此前创新创业债的发行人多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同时这只债券的发行利率为5.65%,表明市场对创新创业债较有信心,认可度较高。

阳普医疗是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长邓冠华表示,此次发债速度快、成本低,体现了创新创业债的很大优势。“证监会完成这只债券的审批流程仅用了两周。同时相比目前8%左右的企业债券利率,此只创新创业债的利率处于较低水平,减少了企业的融资成本,适合高科技企业融资。”邓冠华说。

业内专家表示,创新创业债的一大特点和优势就是支持企业运用募集资金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邓冠华介绍,阳普医疗是国家级高科技企业,在医疗器械领域拥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作为上市公司,他们也可以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但仅能用于固定资产的投资。而创新创业债募集资金可以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公司债务等等,这对高新技术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阳普医疗双创公司债的主承销商,中信建投债券承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证监会、交易所对于创新创业债的支持力度逐渐加大,创新创业债的审批效率较普通公司债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同时,该负责人建议对于创新创业债尽早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或者专门的业务指引,进一步细化投资人较为关心的转股条款、偿债保障条款等核心条款。

创新创业债全称为创新创业公司债券,2016年7月,证监会成立跨部门的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专项工作小组,统筹推动创新创业债试点工作。2017年4月2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