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全球ETF资产规模已超4万亿美元

全球ETF资产规模已超4万亿美元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18日09:1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截至4月底,该行业有6835项ETF/ETP,12892个上市品种,总资产4.002万亿美元。因今年4月股票市场表现积极,相对于固定收益和商品,投资者继续青睐股票。

亚洲市场虽起步较晚却发展迅猛

在全球金融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s,ETF)应运而生,现已成为一种颇受投资者青睐的指数化投资工具。在Greenwich Associates今年发布的有关亚洲机构投资者增加ETF投资的调查报告显示,亚洲机构投资者已显著提高固定收益ETF的投资比重。

近年来持续发展快速增长

ETF是建立在开放式基金和单位信托基础上的一种创新产品,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于1989年发行的TIPS 35是ETF 的雏形产品。随后美国证券交易所参考TIPS的架构,发行了以标准普尔股价指数S&P500为跟踪标的的SPDR(标准普尔存托凭证)。自此之后,类似的ETF产品便层出不穷,并逐渐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已经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中最重要的投资产品之一。

ETF的应用包括投资者可将余钱投资于ETF以跟踪基准;在更换基金经理过程中基金可投资于ETF;投资者可利用ETF完善投资策略和实现套利等。ETF交易中两个重要角色即做市商和认可参与商,前者报出双向价格,后者进行增设或赎回,两者互动产生交易的流动性。而拥有强大的全球交易平台是做市商业务成功的关键,因为随着跨境上市ETF数量的增加,在多个市场进行交易和有效进入限制性市场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ETF根据投资地区(单一国家、单一区域、全球)、投资风格(成长型、价值型)、资产类别(股票、债券、复合型)、股本市值(大型、中型、小型)、特殊类别(高息、多空、杠杆)等有不同区分,此外还有黄金、货币等新类型纷纷问世,迎合全球投资者的多元化选择。后来ETF更演进出很多结构上的变化,如Trust、ETN (Exchange Traded Note)、Swap based ETF、ETC (Exchange Traded Commodity)等。有些研究把以上这些变种统称为交易所交易产品(Exchange Traded Products,ETP)。

安硕(iShares)是全球最大的ETF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7年3月,旗下有339只ETF/ETP,管理资产超过1433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约36.6%;紧随其后的是先锋集团(Vanguard),有145只ETF产品,管理资产约7219亿美元,市场份额18.4%;排名第三的是拥有269只ETF的SPDR ETFs,管理资产约5726.6亿美元,占市场份额14.6%。

根据数据商ETFGI的统计,ETF/ETP的资产水平在2017年4月底创下新高,全球范围内超过4万亿美元。截至4月底,该行业有6835项ETF/ETP,12892个上市品种,总资产4.002万亿美元。因今年4月股票市场表现积极,相对于固定收益和商品,投资者继续青睐股票。

4月,ETF/ETP在全球获得了379.4亿元的资金净流入,而在此之前其已连续39个月获得资金净流入。今年以来,ETF/ETP新增净资产达创纪录的2352.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仅为810.1亿美元。在净流入的2352.1亿美元中,股票型ETF/ETP占比重最大,达1674.2亿美元;其次是固定收益型ETF/ETP,为499.7亿美元;接下来是商品型ETF/ETP,为75.9亿美元。

图为ETF/ETP的资产水平在2017年4月底创下新高

亚洲市场后发快进

亚洲ETF市场虽起步较晚却发展迅猛。成立于1999年11月的香港盈富基金是美加市场外的第一只ETF,它的开发背景是作为香港特区政府的释股工具,出售其在金融危机中买进的恒生成份股。盈富基金建立了申购赎回制度、讯息发布制度和持续发售机制,并通过低廉成本吸引了香港地区市民和机构投资者踊跃认购,首次公开发售(IPO)吸金高达333亿港元(约43亿美元)。此外,巴克莱、中银保诚、领先(Lyxor)等也是香港地区重要的ETF资产管理公司。

台湾地区在2003年6月发行了追踪台湾50指数的首只ETF,即宝来台湾卓越50基金,管理人为宝来投信(Polaris)。卓越50基金一上市即获得了巨大成功,2003年6月至10月短短四个月间,资产规模增长10倍,充分反映出其在产品设计上的独到之处及被投资者认可的程度。目前台湾地区共有47只ETF,除宝来外,规模较大的还有富邦(Fubon)等。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