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聪明”资金5日净流入逾91亿元 机构抢筹10只强势股

“聪明”资金5日净流入逾91亿元 机构抢筹10只强势股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18日09:2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昨日,上证指数未能延续前几日反弹态势,小幅下跌,险守3100点整数关口,而创业板指昨日则表现顽强,小幅上涨,日K线收出五连阳。

本报记者 张颖 任小雨

编者按:昨日,上证指数未能延续前几日反弹态势,小幅下跌,险守3100点整数关口,而创业板指昨日则表现顽强,小幅上涨,日K线收出五连阳。分析人士认为,在存量博弈的小幅反弹中,各路资金辗转腾挪,悄然调仓换股,那些有大资金进入,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今日本文特从沪股通深股通资金流向、两融余额变化和龙虎榜等三方面分析梳理近5日反弹中主力资金的动向,以供投资者参考。

沪股通深股通 本轮反弹以来净流入逾91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5月11日本轮反弹以来沪股通、深股通合计净流入91.29亿元。其中,沪股通期间累计净流入资金41.53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49.76亿元。

根据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十大成交活跃股数据来看,5月11日本轮反弹以来,有36只个股现身在沪股通或深股通每日十大活跃股榜单中,其中,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中国建筑、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五粮液、塔牌集团等8只个股期间登榜次数均为4次,另外,招商银行、中信证券、方正证券、新华保险、索菲亚、洋河股份等个股期间登榜次数也均为3次。

从期间累计净流入金额来看,上述36只个股中,有26只个股5月11日以来实现沪股通或深股通资金净流入,占比逾七成,累计沪股通或深股通资金净流入达46.78亿元。其中,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方正证券、五粮液、贵州茅台、东阿阿胶、中信证券、伊利股份、上汽集团、索菲亚、洋河股份等12只个股期间沪股通或深股通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分别达到:9.09亿元、6.75亿元、4.90亿元、3.99亿元、3.39亿元、3.38亿元、2.45亿元、2.35亿元、1.84亿元、1.27亿元、1.23亿元、1.21亿元。

市场表现方面,在上述实现沪股通或深股通资金净流入的26只个股中,5月11日本轮反弹以来实现上涨的个股有24只,占比逾九成。其中,塔牌集团(11.42%)、上海机场(8.97%)、五粮液(8.81%)、京东方A(7.87%)、方正证券(6.57%)、汇川技术(6.26%)、招商银行(6.15%)和东阿阿胶(5.54%)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

两融 227只标的股现融资净买入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5月16日,两融余额规模为8829.07亿元,较5月15日增加28.33亿元,两融余额结束了连续7个交易日的下跌态势。值得关注的是,自5月11日本轮反弹以来截至5月16日,有227只两融标的股处于融资净买入状态。

进一步看,招商银行、首创股份、新兴铸管、赣锋锂业等4只两融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在2亿元以上,分别为:4.20亿元、3.86亿元、2.37亿元和2.14亿元。另外,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超亿元的两融标的股还包括:大华股份(1.79亿元)、冀东水泥(1.71亿元)、京东方A(1.57亿元)、汉钟精机(1.55亿元)、鹏博士(1.55亿元)、金隅股份(1.45亿元)、日照港(1.25亿元)、浙大网新(1.22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5月11日本轮反弹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57只个股累计登上龙虎榜292次,其中,有97只个股期间处于龙虎榜成交净买入状态,累计龙虎榜净买入金额达45.45亿元。

具体来看,上述实现净买入的个股中,期间成交净买入金额超1000万元的个股有69只,其中,恒泰艾普、首创股份、中信国安、先河环保、建投能源、庞大集团、深圳华强、嘉寓股份、天茂集团、中成股份、汉钟精机、连云港等12只个股龙虎榜成交净买入额均在亿元以上,分别为:4.09亿元、3.96亿元、3.00亿元、2.48亿元、1.70亿元、1.45亿元、1.38亿元、1.33亿元、1.18亿元、1.17亿元、1.06亿元、1.05亿元。另外,常山股份、珠海港、渤海股份、千方科技、国轩高科、星云股份、超频三、京能置业、英联股份、美盛文化、冀东水泥等个股期间龙虎榜成交净买入金额也均在6000万元以上。

从个股登榜的次数来看,期间登上龙虎榜超过2次的个股共有61只,其中,绿康生化、陇神戎发、渤海股份、星云股份、太龙照明、新宏泽、博深工具、金石资源、英力特、雄帝科技、钧达股份、津膜科技、冀东装备、京汉股份等14只个股期间登榜次数均在5次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期间实现龙虎榜成交净买入的个股中,有18只个股处于机构净买入状态,其中,星云股份、美盛文化、第一创业、中航黑豹、南宁百货、焦作万方、易华录、恺英网络、京汉股份、顺丰控股等10只个股期间龙虎榜机构席位净买入额均超1000万元,上述10只个股累计吸金3.33亿元。

龙虎榜 逾3亿元机构资金布局10只个股中国银行(1.21亿元)和金发科技(1.09亿元)。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227只处于期间融资净买入的两融标的股中,有174只个股自5月11日本轮反弹以来实现上涨,其中,创业环保、首创股份、建投能源、汉钟精机、恒泰艾普、北大医药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分别为:26.80%、26.13%、25.43%、23.22%、22.53%、21.54%。另外,包括盐田港、宝硕股份、浙江东日、金隅股份、深赤湾A、唐山港、赣锋锂业、棕榈股份、冀东水泥、双鹭药业等在内的17只标的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10%。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227只处于期间融资净买入的两融标的股主要扎堆在电子、医药生物、化工、房地产、公用事业等五大行业,期间实现融资净买入的两融标的股数量分别为:16只、15只、15只、15只、14只。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