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迟福林:中国服务贸易市场2020年总额或超一万亿美元

迟福林:中国服务贸易市场2020年总额或超一万亿美元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18日09:2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迟福林提出,服务贸易较快发展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突出特点,随着全球经济服务化进程加快,服务贸易发展在推进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作用将更加突出。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在经济全球化新的十字路口,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自由贸易大趋势正在形成,成为经济全球化一个重要的新动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15日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平行圆桌会议上表示。

迟福林提出,服务贸易较快发展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突出特点,随着全球经济服务化进程加快,服务贸易发展在推进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全球服务贸易成为全球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

迟福林还提出,中国服务贸易具有巨大增长潜力,这不仅对中国转型升级有重大作用,而且将推动新一轮全球发展的进程。

迟福林认为,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蕴藏巨大的服务贸易需求;二是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服务贸易市场,保守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服务贸易总额至少将达到一万亿美元以上,占全球服务贸易比重达到10%左右,估计到2030年,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进口国。三是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将成为推动全球贸易进程重要力量,未来5到10年,中国服务贸易较快发展,不仅直接带动国内服务业市场开放,而且将会对全球治理结构产生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