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专家:投资者要学会从正规渠道获取信息

专家:投资者要学会从正规渠道获取信息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17日09:2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证监会日前公布的一则案例显示,曾被媒体称为“最忙独董”的某大学教授宋某,就在一起内幕交 易中付出了巨大代价。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上市公司内部员工、相关从业人员利用内幕消息获利受到惩罚的案件历历在目。但是,内幕消息一定可靠吗?显然不是。通过对一些内幕交易案件的梳理,我们不难发现有些是赔钱的。所以,所谓的 内幕消息并不一定可信。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如果从事内幕交易,必然会受到监管层的严厉处罚。” 大同证券台州西街营业部总经理郑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证监会日前公布的一则案例显示,曾被媒体称为“最忙独董”的某大学教授宋某,就在一起内幕交 易中付出了巨大代价。他根据自己以前的学生陈某掌握的内幕信息买股票,不但没有赚钱,反而亏损了 41万余元,并且最终受到了证监会的严厉处罚。

“对投资者而言,一定要特别注意所谓的‘内幕消息’中蕴含的投资风险和法律风险,要走出‘有 内幕消息就一定能挣钱’的误区。”郑虹表示,投资者对所谓的内幕消息千万不能过于偏执,真正的好 股票不是所谓的“消息股”、“概念股”,而是那些具有创造良好业绩的能力、能够为投资者带来持续 回报的、成长性的公司的股票。

“泄露内幕消息,对上市公司而言,会是一种伤害。”郑虹表示,因为未来怎么发展是上市公司的 机密,如果传出去,一传十十传百,将公司的机密泄露出去,对竞争对手而言,显然不利于公司的发展 ;对泄密者而言,他们做出这样的违法违规行为,势必会葬送自己的大好前途,得不偿失。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听信所谓的内幕消息就更不可取了。“一些消息在市场上经过不断发酵,到了 普通投资者手中,基本上就不能算是内幕消息了。”郑虹表示,所以,投资者一定要从正规的渠道去获 得信息。

至于正规的渠道有哪些?郑虹也一一予以举例说明:我们要多看新闻,特别是召开的一些重要会议所传递出来的信息;要了解未来国家大的发展战略在哪里;同时,国家都对哪些产业有支持、支持力度有多大,这些都要有所了解。

“国家把这么重大的消息都告诉你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寻找战略投资、价值投资呢?”郑虹说。

另外,郑虹提醒投资者,要学会分析市场上公开的一些信息,比如上市公司公开披露信息、交易信息、融资融券信息、大宗交易信息等。同时,沪深交易所都有与投资者互动的平台。

“这些信息都是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公开披露的,而且所透露出来的信息也是非常多,远比道 听途说得到的消息好很多,但遗憾的是大家都不去关心,而是到处去打听所谓的内幕消息,这是非常不 好的一种现象。”郑虹说。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