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国资划转社保基金兜转10余年今年或有大进展

国资划转社保基金兜转10余年今年或有大进展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17日09:2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将进一步扩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并推动完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按期出台。”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该机构第六届理事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报告时表示。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2017年将进一步扩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并推动完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按期出台。”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该机构第六届理事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报告时表示。

据悉,“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最早是在2004年10月份提出的。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具有客观的时代背景。”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国有企业在改革中存在有对社保基金的历史欠账,另一方面当前社保基金确实面临着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资金缺口压力。通过国有资本的适度划转,可以更好地保障社保基金的正常运行,同时确保社会保障体系的安全。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近几年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的工作一直在进行,但从种种迹象表明,该工作有望在今年有较大进展。

具体来看,在去年3月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明确国有资本划转是基金资金构成方式之一的基础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更为明确的划转信号。通过对比发现,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其表述上改为“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与此同时,楼继伟近日表态称,今年将推动完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争取方案尽快出台并抓好落实,同时抓紧研究国有资本划转后的管理运营问题。

在刘兴国看来,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前提是要有一个完善的划转方案,以及国有企业本身的持续稳健发展。从当前情况来看,预计下一步的划转重点将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合理适度提高上市公司股权划转比例,另一个是将非上市公司股权纳入国有资本划转范围。

但他也指出,对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来说,目前最大的难点可能还是在于划转比例以及划转范围的确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