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盘必读:5月16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早盘必读:5月16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6日09:01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银监会昨日正式对外公布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提出要加快对银行股东代持、资管业务、理财业务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工作,明确提出今年将完成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管理办法》、《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

【证券日报】

 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三大财经机制

笔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财经板块,既是整个国际合作框架的重要支撑,也是最具挑战、最需要创新的合作领域。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人们对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对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缺陷,认识得更深刻了。解决全球财经难题,就需要在更广泛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形成合力。从这个角度来说,“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财经机制可当重任。

新上市银行独董薪酬相差1.8倍 吴江银行独董一年审议议案高达151项

《证券日报》梳理去年以来新上市的9家银行发现,这些银行独董均已按要求披露了上市以来的首份述职报告。其中对于去年参与审议议案数量高达151项的吴江银行独董来说,显然工作要更为“辛苦”,而杭州银行独董薪酬则是各家银行中最高的。

信用卡同质化遭“吐槽”:总类别超过2000 常用功能仅10余种

据本报记者统计,目前,银行发行的白金卡种类已经有几百种之多,信用卡的种类更是多达2000余种,然而,从实际用途角度来看,人们常用的信用卡功能不过十余种,千卡千面之下,同质化的功能不言而喻。

环京区域限购再度升级 大批投资客被套恐现退房潮

在限购措施升级后,符合购买资格的人群数量大幅减少。“不说环雄安区域,只拿环京区域来说,投资客的比例一直很大,而在执行买房需3年社保或纳税证明后,这些区域的购房人群肯定会明显下降,基本上就是想卖也卖不出去,尤其是环京区域此前刚刚经历房价的快速上涨,没有人会选择高位接盘,近期在那边以投资为目的买房人群,估计都要被套在里面了。”有业内专家指出,“环京区域近期签了购房合同,但没来得及网签的客户,估计很大一部分都要退房”。

【中国证券报】

4月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工业稳定增长,企业利润增长较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增加,商品房待售面积进一步减少;市场销售稳定增长,网上零售比重提升。业内专家表示,4月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积极因素继续增加。

环保部推进“一带一路”环保合作 探索设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基金

环保部近日发布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该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夯实生态环保合作基础,进一步完善生态环保合作平台建设,制定落实一系列生态环保合作支持政策,在铁路、电力等重点领域树立一批优质产能绿色品牌,建成一批环保产业合作示范基地,探索设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基金;到2030年,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环境目标,深化生态环保合作领域,全面提升生态环保合作水平。

金发科技连续跌停 机构离场

在停牌逾4个月之后,5月12日起复牌的金发科技连“吃”两个一字跌停板,股价从停牌前的7.74元,至昨日收盘仅剩6.27元,已经刷新了2016年6月20日以来的新低。至此,复牌以来金发科技累积下跌18.99%,但两个交易日的成交额只有6024.68万元。

【上海证券报】

“永恒之蓝”敲响警钟 A股公司深耕信息安全领域

上周末,全球爆发大规模“蠕虫”式勒索软件感染事件。事件发生后,公安、工信、教育、银行、网信等有关部门立即作出部署,对防范工作提出了要求。业内普遍认为,此次事件再次为我国信息安全的发展敲响警钟,将促进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政策的全面落实,信息安全相关监管执行力度也将随之加大。

二股东再度发难董事会 深交所关注东凌国际纷争

5月12日,东凌国际披露《监事会决议公告》显示,中农集团向东凌国际监事会发出《关于提请东凌国际监事会召开公司2017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要求公司监事会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相关议案。

豪赌钛酸锂:珠海银隆筹谋IPO

钛酸锂电池与磷酸铁锂、三元电池相比究竟孰优孰劣?从电池最重要的指标安全性考虑,钛酸锂一枝独秀。由于钛酸锂电池在高温、低温环境中均可以达到安全使用,也体现出其耐宽温(尤其耐低温)的重要优势。钛酸锂还有一个优势是快速充放电能力强,充电倍率高。业内人士认为,钛酸锂的这些技术特点契合了新能源公交车、大型储能装备的需求。据记者多方求证获悉,珠海银隆正在扩张产能,并筹谋通过IPO方式登陆资本市场。

【证券时报】

3D玻璃迎爆发式增长 上下游厂商同受益

屏幕作为手机最重要的外观部分,其材料技术一直处于快速进步之中。此前,智能手机屏幕大多使用纯平面的2D玻璃,如iPhone4的玻璃屏幕。2014年,苹果在iPhone6的屏幕上首次采用了弧形边缘设计的2.5D玻璃,为手机带来了平滑的手感,这一材料很快在许多国产手机上大量应用。

银监会公布今年立法计划

银监会昨日正式对外公布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提出要加快对银行股东代持、资管业务、理财业务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工作,明确提出今年将完成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管理办法》、《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

二股东怼上大股东 天科股份关联交易三连否

近年来,天科股份(600378)股东之间关系并不融洽,公司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间频频出现分歧。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天科股份前两大股东现在将争夺的焦点放在关联交易之上,由于大股东中国昊华需要回避表决,这使得第二大股东盈投控股少有地能够掌控议案的决定权。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