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国美金融联手北京银行上线资金存管迈出全面战略合作第一步

国美金融联手北京银行上线资金存管迈出全面战略合作第一步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16日10:2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在互联网金融的弄潮儿中,BAT通常被视为第一梯队,京东、苏宁、国美被划归为第二梯队。

本报记者 于德良

互联网金融的弄潮儿中,BAT通常被视为第一梯队,京东、苏宁、国美被划归为第二梯队。与同行相比,国美金融则一向低调,很少对外发声,以后这种局面或许有所改观。

5月15日,国美金融宣布,与北京银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国美金融总裁陈伟透露,与北京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系统于5月16日正式上线。

依照国美金融、北京银行签署的战略协议约定,双方将致力于以资金存管、账户结算、消费金融、财富管理等诸多领域创新合作,构建协作互赢的业务平台及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今年适逢国美成立三十年,国美也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国美在线现在更名为“国美Plus”,它构造的不仅仅是电器线上销售,而是一个圈子、新的体系。在这个新的体系当中,金融服务正好可以切入进去。国美金融在线上线下都可以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比如说支付、财富管理、保险、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各类金融服务都可以契合到新零售构建的大框架下。

国美金融作为国美控股集团旗下六大战略板块之一,依托现有产业优势,构建了包括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财富管理、金融科技四大品牌架构体系。目前,北京银行表内外总资产近3万亿元,排名全球千家大银行第77位,品牌价值达到310亿元。通过两年坚持不懈的摸索与实践,北京银行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创造了诸多优秀跨界合作案例,被誉为中国最具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小银行。

资金存管是衡量互联网金融合规的重要指标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8日,有205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9.26%。国美金融资金存管上线仅仅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陈伟表示, “目前,我们旨在打造一账通的概念,即国美金融旗下消费金融、理财、保险、基金等,通过统一入口,与北京银行探索符合监管多业务发展的账户管理方案,用专业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接下来,我们也希望通过与北京银行的战略合作继续深入多种创新型业务的合作。” 

“对于北京银行来说,在新常态下更应以开放的态度,积极寻求与创新型金融平台合作,在账户服务、支付结算、财资管理等方面为其提供支持。同时借助国美的场景和客户优势,共同做大做强业务。”北京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国美金融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强大的业务支撑体系和丰富的线下服务体验,正是吸引北京银行选择和国美金融达成战略合作的重要条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认为,在当前行业发展环境下,国美金融的战略布局业务范围多元、纵向服务受众广泛。在打造更契合用户需求的金融服务过程中,其将创新的产品理念与严谨的合规管理融入金融服务之中,这对行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们相信双方的合作势必将有进一步的实质性突破,进而实现共赢发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