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42只个股连续吸金合计逾百亿元 蓝筹股占比超八成凸显投资机会

42只个股连续吸金合计逾百亿元 蓝筹股占比超八成凸显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16日10:4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自5月11日触底反弹以来,两市股指已连续三日收阳,显示出较好的反弹势头,在此背景下,部分个股也持续受到市场主力资金的买入。

本报记者 莫 迟 

自5月11日触底反弹以来,两市股指已连续三日收阳,显示出较好的反弹势头,在此背景下,部分个股也持续受到市场主力资金的买入。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自5月11日以来,两市共283只个股在此期间持续受到主力资金追捧,连续3个交易日均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有42只个股3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亿元,合计达108.71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近期市场持续出现反弹,但相对低迷的量能显示出场内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仍未改变,因此跟随场内主力资金布局路径进行操作,在短期内有大概率能把握住相对的活跃个股。

具体来看,5月11日以来截至昨日,上述个股中,中国建筑(71044.13万元)、中国石化(52166.98万元)、农业银行(44893.97万元)、海通证券(41101.97万元)等4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且均超过4亿元,此外,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建设银行、中信证券、伊利股份、麦达数字、中国银行、华泰证券、星云股份、国泰君安、上汽集团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在3亿元以上。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个股中,除恒润股份、绿康生化两只月内首发上市次新股实现大涨外,5月11日以来,国泰集团、永辉超市、宁波银行、康美药业、南京银行、浦发银行、华域汽车、大秦铁路、工商银行、伊利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4%。值得一提的是,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建设银行、星云股份、康美药业、绿康生化、大秦铁路、恒润股份、中国神华、永辉超市等11只个股均在昨日创下年内新高。

通过梳理发现,蓝筹股为近期资金抢筹的主要品种。据统计显示,上述42只个股中有35只最新总市值均超过500亿元,占比达83.33%,估值方面,在这35只个股中,除10只银行股仍保持着极低的估值外,中国建筑(9.16倍)、华域汽车(9.76倍)等蓝筹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也不足10倍,而上汽集团、万科A、中国平安、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广发证券、大秦铁路等个股最新估值也在15倍以下。

事实上,在4月14日以来截至5月10日的调整期间,虽然上述35只总市值超过500亿元的蓝筹股总体呈现出较强的防御性,但股价也普遍出现调整。其中,中信银行、万科A、南京银行等个股期间累计跌幅均在10%以上。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的调整使得两市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而近期资金的集中抢筹也显示部分机构认为相关个股短期布局机会已经到来,值得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