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全球VIX指数及其衍生品分析(2)

全球VIX指数及其衍生品分析(2)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16日08:5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VIX指数的出现促进了以其作为标的资产的金融衍生品的产生和发展,2004年3月以及2006年2月,CBOE先后推出了以VIX指数为标的资产的期货合约以及期权合约,并随着市场不断发展,进一步拓展了VIX指数标的范围。

C VIX指数的意义

与一般的代表过去走势的股票市场指数不同,VIX代表的是一种预期,它是投资者对于未来30天股票市场波动率的一个预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走势的判断以及乐观或者恐慌的程度,因此VIX指数能够成为一个标志性的波动率指数,并且在编制不久就被业界人士所关注。

VIX指数作为短期市场波动率预期的指标,对于股票市场的交易同样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很多研究发现,VIX指数和股票市场的走势有着较为强的负相关效应。也就是说,当股票指数走强的时候,VIX指数就会处在一个相对的低位,而当股票指数大幅下跌的时候,VIX指数通常也会到达一个相对高的位置。

通过对比200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和基于标普500的VIX指数的历史数据走势,基本可以认为VIX指数与标普500指数有着较为显著的负相关关系,VIX指数几乎全部捕捉到了市场发生的重大特殊事件,较高时通常意味着较高的市场风险,例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当标普500指数从1292.2点到752.44点,在短短3个月期间跌幅高达41.77%,其VIX指数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增长,达到了一个极端的高度。

2010年欧债危机的爆发,VIX指数也出现了明显的上升,冲到了50点左右,股票市场也相对走势疲软。2011年下半年,美国主权债务风险爆发的同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在不断蔓延和恶化,VIX指数再次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美国经济开始好转,整个市场运行平稳,标普500指数也是一路攀升,而相对的,VIX指数在低位区间(10—30),说明市场情绪乐观。

2015年年底因担忧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市场波动较为剧烈,VIX指数再度走高。总体来看,VIX指数异常高的时候往往预示着标普500指数已经到了底部,但当VIX指数长期处在较低水平时,往往难以显著看出标普500指数已经到了顶部。从这一点来看,VIX指数在市场快速下跌的时候将变得非常敏感,也就是它被称为“恐慌指数”的最大原因。

另外,计算200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及其VIX指数每年的相关系数,从结果来看,标普500指数及其VIX指数在大多数情况下存在明显的负相关关系,但2007年、2013年和2014年除外,主要原因是这三年期间,市场运行较为平稳,当VIX指数在底部平稳运行时,变化幅度不大,敏感性较差。因此,可以认为,当VIX指数较大时,预测效果较为明显;当VIX指数在底部平稳运行时,预测效果较差。

通过分析可知,VIX指数几乎全部捕捉了市场发生的重大特殊事件,较高时通常意味着较高的市场风险,因此VIX指数可以作为表征市场情绪和预示风险的指标,同时可以将它的这些特性用于投资策略以提高策略的有效性或增加收益。

D 基于VIX指数的衍生品

作为一个波动率指数,VIX指数的出现促进了以其作为标的资产的金融衍生品的产生和发展,给予资产管理者更多的投资选择和风险规避的途径。2004年3月以及2006年2月,CBOE先后推出了以VIX指数作为标的资产的期货合约以及期权合约。作为衍生品的衍生品,在短短不到五年的时间里,这两个合约的日成交量已经超过10万手,成为交易所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产品。

VIX指数是美国期权市场发展成熟的一个产物,并且随着交易产品的多样化,投资组合管理要求的提高,除了它在市场波动率预期上的作用外,其衍生产品也丰富了投资的选择。随着市场不断发展,CBOE进一步拓展了VIX指数标的范围。

从指数标的的变化来看,除了基于标普500的VIX指数之外,CBOE还发布了其他股指类波动率指数,如NASDAQ100、Russell 20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等。从2008年起,CBOE陆续推出了原油ETF、黄金ETF、欧元货币的波动率指数2011年又推出了6只ETF的波动率指数,进一步拓宽了指数标的范围;同年,CBOE又发布了第一批基于个股期权的股票波动率指数,分别为苹果、亚马逊、IBM、Google和高盛,使得波动率指数的创新进入个股领域。2012年,CBOE还推出了基于VIX的VIX指数,以及美国10年期利率互换指数的VIX指数。

另外,最初的VIX指数反映的是当前投资者对市场未来30天波动水平的共同预期。随着市场需求水平不断提高,CBOE于2007年11月12日发布标普500的3个月波动率指数(VXV),反映投资者对市场未来90天的波动水平的预期。3个月波动率指数推出,使得计算隐含波动率期限结构成为可能。

表为CBOE旗下的VIX指数系列

作为一个已经比较成熟的波动率指数,CBOE在不断拓展指数系列的同时,还积极开发基于波动率指数的期货和期权产品,大大丰富了投资组合的选择。2004年,CBOE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波动率指数衍生产品——VIX指数期货。2006年,CBOE又推出了VIX指数期权产品。根据2015年全球前20名股指期货和期权合约中,CBOE的VIX指数期权交易量排名第13位,全年成交1.44亿张。

在基于VIX指数的ETP产品方面,截至2017年5月12日,美国市场基于VIX指数的ETP产品主要有16只,规模近34亿美元,其中规模最大的基金为Barclays Capital的iPath S&P500 VIX Short-Term Futures ETN,约为10.97亿美元。从费率来看,基于VIX指数的ETP产品费率范围从0.27%—1.65%,平均费率1.03%,其中1.65%的费率是因为有两倍杠杆;从发行人来看,基于VIX指数的ETP产品主要集中在Barclays、Janus、ProShares三家公司,大约各占总规模的三成左右,其中Janus的基金数量最多,有7只,占四成以上。总体来看,基于VIX指数的ETP产品规模还比较小,这也表明目前基于VIX指数的ETP产品并不是VIX衍生产品的主流产品。

表为美国市场VIX指数ETF产品列表(截至2017年5月12日)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