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报告显示:整体系统性金融风险保持相对稳定状态

报告显示:整体系统性金融风险保持相对稳定状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5日14:1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最近四个季度,整体系统性金融风险保持相对稳定状态”,《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2017年一季度报告》发布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称。

新华社记者 刘玉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最近四个季度,整体系统性金融风险保持相对稳定状态”,报告发布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说。

周皓是在13日发布《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2017年一季度报告》时作上述表述。该报告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研究中心完成。

报告从宏观与微观两个维度上监测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动态变化。宏观层面上,采用金融体系巨灾风险(CATFIN)来测度我国宏观层面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结果显示,2016年以来我国整体系统性风险水平呈下降态势,较之2015年已显著回落,最近四个季度,整体系统性金融风险保持相对稳定状态。

微观层面上,课题组采用国际学术界和政策研究界(如美联储、欧央行等机构)最受认可的三种指标——系统性预期损失值(SES)、条件在险价值差值(ΔCoVaR)和系统性风险指标(SRISK)——来测度微观层面上金融机构对整体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边际贡献值。报告结果显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水平已趋于平稳,但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仍需重点关注。

周皓指出,宏观层面上,自2016年以来,金融体系巨灾风险指标保持相对稳定态势,处于历史同期正常水平,且波动较小。这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1)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2)工业增速加快、企业利润快速增长直接缓解了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滑的压力;(3)商业银行加强风险管理构成了系统性金融风险下降的重要因素。

微观层面上,主要金融机构,尤其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的SES值、ΔCoVaR值和SRISK值迅速回落,并在2016年-2017年一季度期间内整体保持相对稳定。但需要重点关注股份制银行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