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当代东方高溢价收购子公司 第二财年业绩承诺仅实现6.7%

当代东方高溢价收购子公司 第二财年业绩承诺仅实现6.7%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12日10:4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年来,影视行业掀起并购热潮,上市公司纷纷举起“买买买”的大旗。大肆扩张的同时,后遗症不断显现。

本报见习记者 谢若琳 

近年来,影视行业掀起并购热潮,上市公司纷纷举起“买买买”的大旗。大肆扩张的同时,后遗症不断显现。日前,当代东方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显示,子公司北京华彩天地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彩天地”)2016年实现净利润201.1万元。

一年前,当代东方斥资1.72亿元,高溢价取得华彩天地51.126%股权,按照当初约定,2016年华彩天地将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如今,这一业绩承诺仅实现了6.7%。

公司收购华彩天地时,约定的是三年期的对赌,第一年(2016年)是磨合期,当代东方董秘陈雁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我们原本的规划,第一年收购部分影院,净利润能达到3000万。但是,因为市场原因,大家都在抢影院,导致影院的估值比较高,我们觉得收进来不合算,收益风险不成正比。”

子公司业绩承诺缩水超九成

2016年5月17日,当代东方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以现金增资、股权转让、债权转让三种方式结合的形式,收购华彩天地51.13%的股份。

其中,当代东方拟现金增资1.27亿元、 债转股增资1500万元,同时,直接向华彩天地原股东支付股份转让费3043万元。本次交易资金来源于公司自筹资金。交易完成后,当代东方持有华彩天地2774.7万股,成为控股股东。也就是说,此次华彩天地的交易对价是1.72亿元。

彼时,华彩天地承诺,2016年度至2018年度累计承诺净利润为1.16亿元,其中,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3750万元、4850万元。

然而,华彩天地经营状况却十分惨淡。根据披露,2016年华彩天地仅实现净利润201.1万元,其中第一季度仅为262.9元。显然,2016年华彩天地的业绩水平离其承诺差距甚远。

实际,监管层对于当代东方目前的窘境早有预见。2016年5月23日晚,深交所发出关注函,提出三大问题。直接提出,应根据华彩天地业绩情况,分析其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

从华彩天地历史财务数据来看,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29.77万元,营业利润-255万元,净利润-343.8万元;2015年,公司现营业收入6910.86万元,营业利润4.18万元,净利润42.2万元。而2016年,该公司的承诺却高达3000万元,这意味着,一年的时间里,华彩天地的业绩水平将暴涨7109%。事实证明,这份“不靠谱”的承诺,第一年就没有实现。

必须强调,根据当代东方披露,协议约定,华彩天地的净利润可以在单一年度存在合理的上下浮动,但最终三年累计利润不低于1.16亿元,并在三年的承诺期完成后一次性进行补偿。

不过,从3000万元锐减到201.1万元,是否属于合理的上下浮动,尚无评判标准。

院线牌照能否值回溢价?

另一方面,收购华彩天地,导致2016年上市公司资产减值金额增加。4月12日,当代东方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称,2016年,公司拟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共计3911万元,其中,华彩天地并入坏账601万元。

有股民质疑,2016年华彩天地201.1万元的净利润,尚且无法覆盖601万元的坏账,更谈不上对上市公司业绩贡献。那么,当代东方高溢价收购目的何在?

资料显示,华彩天地主营业务为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器材的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以及院线发行、电影放映等服务。必须强调,华彩天地旗下拥有“中广院线”和“上海弘歌”两张院线牌照。

陈雁峰告诉记者,华彩天地拥有院线牌照,是公司当初大手笔收购的重要原因之一,“未来两年,华彩天地将继续推行院线并购整合。”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院线牌照的审批进程即将加快。“实际上,院线拍照片审批一直没有停止过,只是发放的要求比较严格。不过,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崛起,目前49条院线早已无法覆盖全国电影市场的需求,未来两年内,院线牌照审批的速度会加快。”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