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五矿信托间接上市得晋升资本 获批增资至29亿元居行业中游水平

五矿信托间接上市得晋升资本 获批增资至29亿元居行业中游水平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12日10:4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日前,五矿信托增资一事获青海银监局批准。银监局官网信息显示,同意五矿资本对五矿信托增资45亿元,其中,9.22亿元计入实收资本,其余35.78亿元计入资本公积。

本报见习记者 邢 萌 

日前,五矿信托增资一事获青海银监局批准。银监局官网信息显示,同意五矿资本对五矿信托增资45亿元,其中,9.22亿元计入实收资本,其余35.78亿元计入资本公积。该笔资金到位后,五矿信托注册资本将增加至29.22亿元,跃入行业中游水平。此前,五矿资本知情人士曾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次增资有望于今年7月份完成。

五矿信托收到曲线上市“福利”45亿元增资

5月3日,青海银监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同意五矿资本向五矿信托增资45亿元的公告。公告显示,银监局同意五矿资本向五矿信托增资45亿元,按照净资产评估值的4.88元的价格计价增加实收资本9.22亿元,其余35.78亿元作为资本溢价计入资本公积。9.22亿元资金到位后,五矿信托的注册资本将由20亿元变更至29.22亿元,资本金实力进入行业中游。

此番大笔资金注入,将为五矿信托拓展经营、创新业务提供助力。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五矿信托注册资本为20亿元,与山东信托并列为业内第45名;资本金到位后,五矿信托注册资本将变为29.22亿元,按照目前行业注册资本情况计算,将跃至行业第32位,达到行业中游水平。

五矿信托得到的45亿元增资“红包”是其间接上市的“福利”。今年1月份五矿信托67.86%股权划至五矿资本旗下,正式成为今年首个正式踏入资本市场的信托公司,而其增资的资金也来自于五矿资本的重组配套资金。五矿资本知情人士此前向记者透露,此次增资有望于7月份完成。

业内人士称,对于信托公司来讲,踏入资本市场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打破净资本约束;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引入信托资产,则可进一步增强投资者信心,提升公司品牌价值,同时也有利于抵抗风险。

五矿信托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五矿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0.47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7.89亿元,净利润9.8亿元。管理信托资产规模4116.7亿元,其中集合信托2125.8亿元,单一信托1409.08亿元。

华澳、交银增资也待“最后一步”

信托公司增加注册资本从监管部门批复到工商登记完成,有时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除去五矿信托,还有华澳信托、交银信托增资处于注册资本工商登记变更的“最后一步”。

今年1月底,华澳信托增资获上海银监局批准。此次增资方式为股东同比例增资,增资完成后,华澳信托注册资本将由6亿元提升至25亿元,摆脱落后地位,跃至行业中游。华澳信托自去年3月份重组完成后,一直致力于推动增资计划,知情人士曾向记者透露其增资计划将分两步走,最终将使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50亿元。

2月份,银监会批准了交通银行向交银信托增资事宜。公告称,同意交通银行向交银信托增资17亿元,所需资金从交通银行资本金中拨付。目前交银信托注册资本为37.65亿元,交通银行持有85%的股份,湖北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5%的股份。据报道,此次交银国际信托亦为各股东同比例增资,也就是说,增资后交银国信注册资本有望达到57.65亿元,一举达到行业上游水平。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