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保险业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

保险业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10日08:5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保监会9日发布《关于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险机构重点梳理合规风险、监管套利、利益输送、资产质量、资产负债错配等风险点。

坚决防范治理金融产品嵌套、监管套利等金融乱象

保监会9日发布《关于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险机构重点梳理合规风险、监管套利、利益输送、资产质量、资产负债错配等风险点。

通知称,通过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工作,核查保险资产的真实性及资产质量,全面掌握保险资金运用状况,摸清行业风险底数;坚决防范治理金融产品嵌套、监管套利等金融乱象,推动公司进一步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的合规意识和投资管理水平,强化监管制度的刚性约束。保监会将进一步引导保险资金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等战略方针,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通知明确了此次专项整治的排查内容。核查公司投资决策和交易行为的合规性以及内控管理的有效性,严格落实保险资金运用政策和规范市场投资行为。重点核查保险资产质量、真实性和安全性,排查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隐患,查找制度缺陷。聚焦重大股票股权投资、另类及金融产品投资、不动产投资和境外投资等领域,实施穿透式检查,摸清并处置存量风险,严格控制增量风险。

通知提出,清查保险资金运用超监管比例投资问题,核查保险机构大类资产配置比例,以及投资单一资产和单一交易对手情况。严格规范重点环节和关键操作行为,核查重大投资的合规性和内控情况,重点检查违规重大股票投资和不动产投资等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在排查监管套利风险方面,通知要求清查金融产品嵌套情况,摸清产品底层基础资产属性和风险状况;严格核查利用金融产品嵌套和金融通道业务,改变投资资产属性及类别,超范围、超比例投资,逃避监管的违法违规行为;排查利用有关业务或产品,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通道等行为;清查金融产品、回购交易及资产抵质押融资情况,查清资金来源和性质,核查违规放大杠杆的投资行为。

在排查利益输送风险方面,通知要求,从严检查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行为,核查投资决策的科学性、交易定价的合理性和信息披露的充分性,严禁采用关联交易、“抽屉协议”、“阴阳合同”等形式向保险机构股东、投资项目的利益相关方输送利益。

通知明确,重点清查保险机构利用银行存款等资产抵质押、担保情况,摸清保险资产的实际价值和风险程度。核查保险机构资产与负债匹配情况,掌握流动性风险以及偿付能力风险等。

保监会将把风险状况暴露不充分、工作不认真、报告无风险的保险机构作为查处工作重点,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从严从重顶格处罚。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