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46.8亿元企业年金新进增持92只个股 具两大特征

46.8亿元企业年金新进增持92只个股 具两大特征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09日09:1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投资者对企业年金持仓动向关注度远不及对社保、QFII动向的关注度那么强,但随着企业年金投资额逐渐扩大,其作为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机构参与者,将逐渐走进投资者的“视野”。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投资者对企业年金持仓动向关注度远不及对社保、QFII动向的关注度那么强,但随着企业年金投资额逐渐扩大,其作为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机构参与者,将逐渐走进投资者的“视野”。《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企业年金现身在13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累计持股数量为11.30亿股,累计持股市值为138.94亿元。其中,今年一季度新进71家公司、增持21家公司、减持23家公司、20家公司持股数量未变。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获得企业年金新进增持的个股有92只,增持资金达46.80亿元。从新进持有数量来看,*ST中绒、*ST吉恩、齐翔腾达、燕京啤酒、亚泰集团、小商品城、中润资源、东方电气、三维工程、天沃科技等10只个股企业年金今年一季度新进数量居前,分别为6666.79万股、3000.00万股、2155.36万股、2055.66万股、1918.41万股、1783.76万股、1498.24万股、1251.64万股、1218.23万股和1170.00万股。另外,天沃科技、美晨科技、飞乐音响、秀强股份、世纪华通、凌钢股份、顺鑫农业、东方铁塔、珠江啤酒、蓝光发展等个股企业年金新进数量也均在400万股以上。

增持方面,企业年金在今年一季度继续对21只个股进行加仓,其中,广州发展、传化智联、云投生态、韵达股份、得润电子、惠而浦、壹桥股份等7只个股企业年金今年一季度增持数量均在100万股以上,增持数量分别为675.99万股、579.37万股、385.51万股、227.50万股、205.95万股、135.00万股和127.89万股。

从上述92只新进增仓股行业分布来看,主要扎堆在建筑装饰、电子、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商业贸易等六大行业,行业内个股数量分别为11只、10只、8只、5只、5只、5只。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年金作为养老金的重要补充,其在A股市场中的资产配置值得投资者关注。由于企业年金投资风格较为稳健,这些个股短期走势或较为平淡,但中长线投资价值明显。进一步梳理发现,企业年金一季度增仓股主要存在以下两大特征。

首先,次新股。据统计,上述92只新进增持的个股中,有21只个股均是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占比22.83%,4月份以来平均涨幅仅为18.35%。其中,有8只次新股期间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维业股份、常青股份、美芝股份、博士眼镜等4只次新股期间累计跌幅均在20%以上。

其次,高成长性,随着两市一季报披露工作结束,业绩成为近期市场最为关注的指标,特别是在当前市场面临选择方向的特殊时期,优秀的业绩将减小股价大幅调整的风险。统计显示,上述92只个股中,有67只个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2.83%。其中,有20只个股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东方电气、博闻科技、华瑞股份、鞍重股份、耐威科技、武进不锈、天沃科技、齐翔腾达等个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3倍以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