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一周财经:市场疲软 监管持续发力

一周财经:市场疲软 监管持续发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8日08:47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过去一周,A股继续上周的下跌势头,债市也持续下行,市场情绪低迷。同时,金融市场严监管的“力道”持续,各领域的风险排查继续进行。

新华社记者刘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过去一周,A股继续上周的下跌势头,债市也持续下行,市场情绪低迷。同时,金融市场严监管的“力道”持续,各领域的风险排查继续进行。

央行5日发布公告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因此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将实现600亿元资金净回笼。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四个交易日中,央行只有两个交易日进行了公开市场操作,并且只在第二个交易日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当天2300亿元到期MLF未续作。

与此同时,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监管部门收紧委外资金和通道业务,这意味着市场上的资金存量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因此,近期市场波动在所难免,股市疲软,债市的表现则更加低迷。

上周末,有消息称国开行将暂停金融债发行。7日,国开行官方对此进行辟谣称:“暂停金融债发行”报道不实。

7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295亿美元,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回升。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4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继续向均衡状态收敛,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

从更宏观的层面看,2017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速略有回升,一季度经济增长6.9%,比去年第四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其他各项经济指标均有所好转。

宏观经济向好、外汇储备趋稳等因素为金融领域推进去杠杆、强监管、防风险创造了有利条件和操作窗口。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集体学习,表明了中央对金融安全高度重视和对防控金融风险的决心。

在持续发力的过程中,监管部门近期对市场传闻和市场关切及时回应,体现着监管与市场的良性互动,也体现出监管对市场的尊重。

随着新股发行提速成为常态,市场上对此产生的“误读”乃至“传言”便一直存在。近期便流传着所谓三大“发行新规”。

4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及时表态,澄清“误读”。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IPO常态化后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监管部门也鲜明亮出了一贯坚持的态度——IPO常态化与发审趋严态势“双确立”。

此外,保监会4日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从构筑实体经济风险保障体系、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创新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形式、持续改进保险监管四方面重点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