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分级基金新规实施首周成交骤降

分级基金新规实施首周成交骤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6日15:0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分级基金新规本月正式施行,分级基金市场表现随之出现显著变化。新规实施首周,分级基金成交骤降,多只分级B面临下折风险。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分级基金新规本月正式施行,分级基金市场表现随之出现显著变化。新规实施首周,分级基金成交骤降,多只分级B面临下折风险。

去年11月,沪深证券交易所同步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并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分级基金B份额持有者中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近八成。“门槛”提高意味着合格投资者数量锐减。受此影响,新规实施首周分级基金出现交易量骤降的现象。

来自上交所的最新数据显示,上交所目前共有股票型分级基金15只,总规模25.62亿元。截至5月5日收盘,当周分级B日均成交0.32亿元,较4月日均成交锐减58%。同期分级A日均成交0.36亿元,也较4月日均成交下降了22%。

新规实施首周恰逢沪深股市遭遇“四连跌”,具备“杠杆”效应的分级B普遍出现大幅下跌。上交所统计显示,5月前四个交易日分级B日均折价率2.85%,较4月的0.76%明显上升。

净值持续下跌导致分级B下折风险有所抬升。互联网B、创业股B、券商B等8只分级B处于下折预警状态。

此前兴业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分级B合格投资者锐减令场内流动性受到很大影响,如果市场继续维持震荡,不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买卖力量悬殊将导致分级B折价率进一步拉大。

上述研报同时表示,新规施行后母基金整体折价会引发套利者入场,分级A或因套利盘买入出现价格抬升,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流动性好、隐含收益率高且下折风险较小的分级A。

数据显示,5月首周上交所挂牌的分级A日均溢价率为2.34%,较1.82%的4月日均溢价率有所上升,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机构的判断。(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