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缺了“互联网”这条腿传统汽车企业还能走多远?

缺了“互联网”这条腿传统汽车企业还能走多远?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05日10:0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过去多少年间,像上海车展这类A级国际车展都是外国品牌大放异彩的最佳舞台,他们的概念车、即将引进的进口车和国产车无一不是记者们报道的重点,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王 禁 

过去多少年间,像上海车展这类A级国际车展都是外国品牌大放异彩的最佳舞台,他们的概念车、即将引进的进口车和国产车无一不是记者们报道的重点,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但2017年上海车展已经巨变,无论是人头攒动的领克站台,还是已成现象级的上汽荣威展台,都在告诉世界:数汽车智能化水平,还看中国。

不久前,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的首届汽车智能化指数排行榜,荣威和吉利在经济型品牌中排名最高,智能化水平已超过合资的中档品牌,接近高档品牌。两年前,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合资成立“互联网汽车基金”,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实质性打破了传统车企与互联网企业互为壁垒的僵局。

笔者认为,2016年7月份,上汽与阿里合作推出的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无疑站在了互联网汽车发展的制高点,颠覆了此前汽车与手机互联时代的“互联网汽车”,重新定义了“互联网汽车”。真正的互联网汽车可为用户实现实时通行服务,并让用户体验到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更加便捷的移动智能化生态圈。

由于上汽集团开放的态度,上汽与阿里联合开发的“斑马智行”做到了苹果carplay和谷歌Android Auto未做到的事,它能够真正打通汽车的底层系统,与CAN-BUS总线融为一体。很多车企不愿意开发底层系统,carplay、Android Auto等只能实现手机映射屏的作用。唯有斑马智行接入了CAN-BUS总线,实现了车辆远程控制、车辆状态查询、远程诊断、并且通过这些系统控制车辆的各项功能。

本次上海车展上,上汽集团带来的荣威i6 16T车型搭载了智能互联系统,并全面接入了支付宝:发动机一启动就启动自我检测,一旦发现隐患将主动提醒消费者,在得到确认后,自动完成网点预约、信息传输、比价等一系列动作;选择出行路线时,在综合考量路面交通实时拥堵情况后,优先选择车主平时最常驾驶的路线。

刚刚过去的4月份,“互联网三驾马车”荣威RX5系列、荣威i6、名爵ZS销量已经占到上汽乘用车整个销量的八成以上,这足以说明笔者此前所言“得互联网者,得汽车市场”。

即使是已经抢占先机的上汽乘用车,依然不可掉以轻心。首先,目前消费者很多智能化需求尚未被满足,汽车智能化应用前景广阔,比如无人驾驶技术;其次,互联网汽车核心要素之一就是软件技术,它具有迭代式快速发展,边际成本低的特点,与传统新车5年一换代完全不同,要想时刻领跑“互联网汽车”,上汽与阿里必须加快软件包的迭代步伐。

笔者认为,未来支撑汽车企业走下去的两条腿:一是传统制造环节生产更加节能、安全的汽车,生产成本和使用环节更低的汽车;二是电子系统全面开放,CAN-BUS总线对接不断升级的互联网应用软件程序,令用户解放双手用上会跑的移动终端。

可以说,以上两者对于汽车企业缺一不可,传统车企一旦缺失了“互联网”这条腿,未来能否生存就难说了 ,至少现在绝大多数车企这条腿仍是“短板”。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