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上汽净利是华域的5.4倍 零部件企业弱势地位难改

上汽净利是华域的5.4倍 零部件企业弱势地位难改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05日10:0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零部件企业中,共有2家车企一季度净利润超过10亿元,分别为华域汽车和潍柴动力,另有5家净利润为负值。

本报见习记者 陈 炜 

截至5月3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查阅数据发现,在25家发布一季报的整车企业中,共有4家净利润超过了10亿元,15家净利润增长率为负值。

零部件企业中,共有2家车企一季度净利润超过10亿元,分别为华域汽车和潍柴动力,另有5家净利润为负值。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98家零部件企业一季度的净利润总和为95.72亿元,而25家整车企业的一季度净利润总额就达到了187.88亿元,零部件车企的数量是整车企业的4倍,但净利润总和却是其一半。

除此之外,整车企业的平均净利润达到了7.52亿元的水平,是零部件企业平均净利润0.98亿元的8倍。

众所周知,零部件产业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4月底,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共同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其中就重点关注了自主品牌和零部件企业的发展状况。根据规划内容,将在2020年形成若干家超过1000亿元规模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通过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零部件供应商,形成从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产业体系。

整车企业净利润差异大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量为540.68万辆,同比下降1%。虽然幅度不大,但却是自2007年以来,中国车市首次一季度销量同比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发现,不少上市车企一季度净利润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从发布一季报的25家整车企业净利润数据来看,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为负值的就有15家,各车企的净利润差异也较大。

其中,排在第1位的是上汽集团,一季度净利润为82.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11%。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在一季度的净利润也均超过了10亿元。另有4家车企的净利润为负值,分别是金龙汽车、安凯客车、一汽夏利及金杯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车企净利润名列前茅,但净利润增长率却呈负值。以长城汽车为例,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9.55亿元,名列一季度整车企业净利润排行榜第4名,但从增长率来看,却同比下降了18.42%。公司方面解释称,是受到主力产品H6今年3月份销量下降以及“10亿红包”活动的影响。

此外,受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20%的影响,宇通客车、中通客车以及金龙汽车等客车车企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下滑较为严重。作为最大新能源车企的比亚迪,其一季度销量更是同比下滑47.6%,一季度净利润为6.06亿元,同比下降28.79%。 

整体上看,销量减少是影响各车企一季度净利润下降的因素之一。此外,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汽车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的产品降价,即单车利润下降也影响到车企的净利润水平。

零部件企业发展任重道远

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发现,截至5月3日,共有98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布了一季报。

其中,华域汽车以15.29亿元的净利润数据排在首位,潍柴动力次之,一季度净利润为11.80亿元。

除了前两名企业在一季度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大关之外,在剩下的90余家零部件企业中,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共有15家,低于1000万元的有13家,其中有5家的净利润为负值。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98家零部件企业在一季度的净利润总额为95.72亿元,平均下来,每家零部件企业的一季度净利润约为0.98亿元。

而记者通过计算发现,已发布一季报的25家整车企业的一季度净利润总额就达到了187.88亿元,平均每家净利润约为7.52亿元。两相比较,25家整车企业一季度的净利润总和为98家零部件企业的2倍,平均净利润接近其8倍。

中泰证券分析师王华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的零部件企业中,多数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例如云内动力、东安动力、潍柴动力与威孚高科等,均通过加大降本增效力度,成本费用下降,排放法规升级,产品结构调整等手段实现净利润的快速增长。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高新技术上,零部件企业与主机厂相比,要面对更多挑战。他表示,国家需要引导汽车零部件工业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鼓励汽车生产企业与零部件企业联合开发整车产品,提高零部件企业产品的研发能力与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