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年内减持732亿元 “高送转+减持”成主力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年内减持732亿元 “高送转+减持”成主力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05日10:3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1月1日至5月4日,沪深两市1350家上市公司股份出现变动,期间涉及减持的股东数为1104人,共减持1504次,总减持市值为731.66亿元

本报记者 矫 月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1月1日至5月4日,沪深两市1350家上市公司股份出现变动,期间涉及减持的股东数为1104人,共减持1504次,总减持市值为731.66亿元,比598.65亿元总增持市值多出133亿元。从上述数据可见,2017年1月1日至5月4日期前,A股市场仍是以减持为“主旋律”。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上述重要股东减持主要发生在2月份和3月份。而这段期间,正是上市公司频发年报和“高送转”预案的阶段,期间,上市公司“高送转”加“减持”的现象频发。而在4月份,刘士余指出严查“高送转”加“减持”套路之后,上市公司股东大规模减持的现象得以缓解,增持额一度压过减持额。

“高送转”概念成“减持”主力

统计数据显示,从减持金额来看,A股市场2017年2月份和3月份的总减持市值金额远高于其它月份,分别为224.7亿元和208.73亿元;其次是1月份,总减持市值为177.03亿元;而4月份则缩减至114.07亿元。

从减持次数来看,3月份的减持次数以499次居首,涉及减持的股东数高达358位,同样高于其它月份。

对于上述数据所显示的增减持现象,有市场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先发布高送转预案,并因高送转概念而股价大涨,此后,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在股价高位大量减持。这种“高送转”加“减持”的行为已经成为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的一个套路。

事实上,在“高送转”预案发布的同时,是否伴随着减持消息成为投资者的关注重点。以索非亚为例,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江淦钧、柯建生提议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7元。但索非亚的股价却出现冲高回落态势,其中不乏有公司高送转方案中同时打包减持计划的关系。

公告显示,索非亚副总经理陈国维、陈建中和王飚预计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分别减持不超过7.48万股、7万股和9万股。虽然减持的数量不大,但是仍是被市场看为利空。

在业内人士眼中,高送转本身也是上市公司回馈市场之举,而对于部分成长性较好,盈利能力强的上市公司而言,在股票价格偏高,价格走势并不活跃的前提下,采取合理的高送转方案,可以促使价格降低,增强股价吸引力,从而达到股票流动性大幅活跃的目的。

但是,随着“高送转”概念股的兴起,发布“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股价往往涨势惊人,而在公司股价大涨的同时,常常伴随着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借机高位减持套现的情况。

以云意电气为例,公司于2016年11月24日披露了分红预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8股。

在云意电气披露利润分配预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公司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为一字涨停,截至2月20日,云意电气股价报收于57.72元/股,较2016年11月23日的收盘价33.18元/股上涨了逾七成。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上述云意电气股价大涨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徐州云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意科技)、持股5%以上股东徐州德展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展贸易)、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李成忠三者减持公司股份980万股,占比4.32%。

公告显示,云意科技、德展贸易和李成忠在2016年12月6日披露了减持计划:2016年8月12日至2017年2月12日,三者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分别不超过600万股、200万股和270万股,拟在2017年2月13日至2017年5月25日期间减持分别不超过560万股、220万股和200万股。

有报道称,据估算,云意科技、德展贸易和李成忠分别套现6.38亿元、2.34亿元和2.33亿元,三位股东总共套现11.05亿元。

除云意电气股东借“高送转”概念股价大涨之际大笔减持外,和邦生物也在披露“高送转”预案后遭到实际控制人的大笔减持。公告显示,公司在披露拟每10股转增10股送2股派现0.1元的高送转预案之后,还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和邦集团拟在未来6个月根据市场情况,择机通过大宗交易减持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47%。

14家公司承诺不减持

在“高送转”概念股大行其道的时候,4月份,监管部门对“高送转”预案严加管理的消息给减持浇了一盆冷水。多家公司更改“高送转”预案并有部分公司取消减持计划或发布承诺不减持公告。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4月8日至2017年5月4日,合计有14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承诺不减持的公告,其中主要发出承诺的股东主要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更有公司披露了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不减持的公告。

以赢时胜为例,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唐球(董事长、总经理)、鄢建红(董 事),鄢建兵(董事),周云杉(董事、副总经理)、庞军(董事、 副总经理)承诺:自2017年4月11日起半年内(即至2017年10月10日)不减持本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票,若违反上述承诺,减持股份所得全部归公司所有。

而公司给出的不减持承诺原因则是,“基于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持续支持公司未来不断深化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公司发展模式,推动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和维护广大公众投资者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赢时胜不仅承诺不减持,而且公司还将此前公布的每10股转增30股派发现金2元的“高送转”预案主动下调,更改为每10股转增15股派发现金3元。

此外,永利股份披露的“高送转”方案也同样遭遇修改,从最初的每10股转增26股变更为每10股转增8股派发现金2.0元(含税)。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史佩浩早于1月18日就披露“拟在利润分配预案披露后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累计不超过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9696%;公司监事陈志良拟减持公司股份累计不超过3万股”的公告。不过,在4月12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史佩浩将提前终止减持计划”。

公告显示,2017年4月12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史佩浩先生的《关于未来六个月内不 减持公司股份的承诺函》,承诺未来六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永利股份在公告中直言,承诺不减持是因为“基于对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和监管导向的高度重视”。由此可见,证监会严查严办“高送转”加“减持”套路的行为已经获得部分上市公司股东的支持。

从同花顺统计数据来看,2017年4月份的总减持金额大幅下降,成为目前年内减持金额最低的一个月份。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从2017年1月份至今,仅有4月份的总增持额超过总减持额,净增持市值为正数,合计达78.3亿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