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百度金融携手广发基金 “智造”百发价值

百度金融携手广发基金 “智造”百发价值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05日10:59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日前,百度金融与广发基金携手再推“智能”化公募基金产品,百发大数据基金家族第四个成员“百发价值”正式上线开售。

日前,百度金融与广发基金携手再推“智能”化公募基金产品,百发大数据基金家族第四个成员“百发价值”正式上线开售。从5月3日起至5月26日,投资者可在百度理财PC端官网、广发基金、兴业银行及以及50余家销售代理渠道认购这款新产品。募集结束后将进入一个月基金封闭期,此后放开申购和赎回操作。

据介绍,百发价值为主动量化混合型基金,产品基于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金融科技上的创新进行设计,将智能投资前沿技术深度植入基金投资运作和交易决策。从2014年10月份至今,百度金融与广发基金共推出4款产品,其中百发成长、百发精选、百发价值三只主动量化基金完整覆盖了小盘成长、中盘稳健、大盘价值不同投资风格,形成了“差异化市场风格主动产品+市场宽基指数被动产品”的立体化产品布局。

瞄准长线百发布局价值投资 

资料显示,百发价值聚焦大盘蓝筹,对标沪深300指数。当前的市场环境和趋势,为百发家族布局价值投资提供了良好基础。一方面,2015年中旬以来的市场连续巨跌及2016年初的熔断,使得市场大盘蓝筹风格股票价值洼地效应显现。同时,国内政策及舆论导向令市场热点逐渐转向长期价值型投资。“中国制造”、“一带一路”、“雄安新区”、汽车、环保、家电、消费等概念和行业板块的蓝筹股将成为市场青睐的重点。百发价值产品布局可谓顺势而为。

在操作上,百发价值延续了“百发”系产品在大数据挖掘及智能量化投资领域的应用,同时开启了百发系列产品规划的第二阶段——智能投资+资产配置布局:在不断改善的百发系列产品基于市场情绪的量化选股体系上,加入基于百度舆情数据和时空数据因子的行业轮动、个股行为追踪和资产配置等新技术,精细化重锻数据模型。

根据百发价值组合历史回测数据统计,从2009年以来,百发价值组合涨幅能大概率超越沪深300与上证综指,凸显价值风格的百发价值组合在平衡风险与收益上的明显优势。即使在2015、2016年市场风险频发的行情下,百发价值组合对比沪深300指数仍能取得117.6%与5.8%的超额收益。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百发价值具备前沿的量化投资技术和准确捕捉市场机会的双重基因,既擅长发现价值洼地,也能主动避免风险陷阱,在国内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适合作为一种长期的资产配置选项。”

数据+智能+团队三重闸门保障赚钱能力领先

市场对于百发价值的信心来自于百度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操盘团队的经验与业绩,这三重闸门也保障了百发价值良好的赚钱能力。 

首先,团队层面,“百发军团”团队稳定、赚钱能力名列前茅。2017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季考”放榜,大数据基金队伍累计为投资者赚回了2.94亿元的利润。作为大数据基金的拓荒者,百度与广发基金的“百发军团”三只大数据基金累计为投资者赚回6373.61万元,占大数据基金实现总利润的比例达到21.7%,相较于市场大数据基金整体规模,盈利能力稳居市场前三。其中,单支产品收益在市场同类1400余只主动量化基金产品中长期稳定在前8%。

其次,领先的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为百发价值的策略模型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壁垒。根据ALEXA统计的数据显示,百度拥有最直接的全网搜索与全门类的服务入口,凭借在用户流量、媒体影响力、DNS解析量和APP调用等多方面的综合优势,处于全球领先水平。2017年2月份百度还承建了“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银河证券首席分析师孙建波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与金融的相互渗透融合,向具有感知能力、交互能力和学习能力的智能金融发展是金融科技发展的核心方向。百度此次与广发基金再次联手,将智能金融技术的前沿成果在百发价值产品中进行有机融入和大胆实践,将为资管市场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案例与尝试。”

AI赋能金融科技能力开花结果

百度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发价值是百度在金融领域AI能力输出的重要尝试。百度的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文本挖掘、多维度大数据、深度神经网络等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在百发价值这款产品中得以有效运用,通过与传统金融服务相结合,创造出了新型的资产配置产品。

事实上百度用AI赋能金融有很大优势,例如专精高效的机器学习技术支持等。随着数据资源合作开发的深入,未来选股模型将面对更大规模、结构多元、信息丰厚的复杂性数据,这就需要更加适用于金融市场的算法开发、优化以及应用;百度AI具有深度挖掘多元化数据能力,可结合金融投资理论指导开发,提升数据信息含量与质量;此外,百度全面的生态体系,还可以提供地理时空数据等“特色数据资源”,为选股模型带来增量信息,在投资逻辑与运算能力得到保证的前提下预期能够提升整体业绩。

通过百发价值等实践发现,通过机器学习量化选股、动态择时、追踪交易、监控风险,可以减少干扰,使得更精准、更灵活、更机敏、更理智、更勤奋的投资成为可能。开拓具有感知能力、交互能力和学习能力的智能金融技术、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化和智能化金融决策支持,敏锐捕捉市场机会,是百度金融科技坚定不移探索的方向之一。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