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金风科技“攀上”巴菲特在美项目成长空间打开

金风科技“攀上”巴菲特在美项目成长空间打开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04日09:4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日前,“A+H”上市公司金风科技宣布,其旗下全资子公司成功与美国MidAmericanWindTaxEquityHoldings以及花旗达成税务投资协议,三方将共同投资金风科技在美国开发的Rattlesnake风电场项目。

■本报记者 于 南 

日前,“A+H”上市公司金风科技宣布,其旗下全资子公司成功与美国MidAmericanWindTaxEquityHoldings以及花旗达成税务投资协议,三方将共同投资金风科技在美国开发的Rattlesnake风电场项目。

而这家MidAmericanWindTaxEquityHoldings,正是“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基金。

不过,最令金风科技高兴的,并不局限于被“股神”旗下基金看中,还包括“公司就此成为第一个在生产税减免政策(PTC政策)下获得税务投资的中资企业,在美国第一个获得税务投资人认可的中国品牌,以及就此实现了在美国本土金融市场的完整的可融资地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金风科技副总裁、董秘兼公司秘书马金儒表示。

PTC对美国风电项目开发至关重要

据了解,上述提及的Rattlesnake风电场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麦卡洛克县,项目总投资约为2.5亿美元,总容量为160MW,计划安装64台金风科技GW109/2.5MW永磁直驱风电机组。

“待其建成后,Rattlesnake将成为金风科技在美国的最大风电场项目。”马金儒介绍,“该项目还会为当地创造250余个就业机会”。

此次MidAmericanWindTaxEquityHoldings以及花旗将作为税务投资人投资该项目。据记者了解,美国的风电刺激政策是以通过对所得税的退税政策(PTC)实现的。“风电场前十年收益有30%-50%会来自于税收返还。”马金儒介绍,“由于加速折旧的存在,美国风电项目本身的收益无法有效的利用该税收返还,必须通过与大型投资机构的合作以提前兑现税收返还产生的价值。因此这种融资方式在美国市场非常主流。”

也正因为此,赢取“税务投资人”的认可,以及获取“税务投资”对金风科技在美发展而言意义重大。

在美国,税务投资人通常是大型机构类投资人,他们盈利能力强,有很大的税基:比如花旗、摩根大通、摩根斯坦利、哈撒韦基金、美林、富国银行等。“这些机构投资人决策非常理性,均依靠独立第三方机构的评估做出判断,对我们进行了详尽、全面的‘体检’,包括技术、服务、财务状况、信用记录等等。”马金儒介绍。

去年8月份,标普和穆迪两家评级机构通过对金风科技的财务现状、资产质量、风险控制、发展战略和信用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查和评估分析,分别给予BBB-(标普)与Baa3(穆迪)投资级企业信用评级,评级展望均为‘稳定’,为今后公司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融资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金风在北美地区成功吸引税务投资人

在此基础上,Rattlesnake项目达到了美国市场可接受的回报率也是其获得税务投资人青睐的重要原因之一。不仅如此,“考虑税务投资人属于风险厌恶型,如果选择浮动电价,远期市场电价的不同假设会对项目的估值有很大影响。而即便该项目在规避电价风险后,回报率仍能达到市场可接受的水平”。马金儒补充道。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一方面取决于风电建设成本下降,另一方面也与金风科技的自身优势有关。

“PTC政策与发电量挂钩,金风科技研发团队将制定产量优化等技术方案。”马金儒说道,在风电行业中,可靠性还是第一位的,金风将继续发挥这一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金风科技的直驱永磁技术两次荣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杂志评选出的“全球最具创新能力企业50强”。“如今,尤其是在税务投资人关注的北美市场,我们的技术路线和机组表现,能够成功吸引到税务机构投资人。”马金儒表示。

截止2017年一季度末,公司在手国际订单为846.5MW,项目遍及美国、智利、阿根廷、南非、泰国、巴基斯坦、以色列等多个国家。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