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40余家央企发声雄安新区建设 国投子公司安信证券率先进驻

40余家央企发声雄安新区建设 国投子公司安信证券率先进驻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04日10:2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距离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已过去整整一个月时间,在此期间,多部委的密集调研以及多家央企的频繁表态,均预示着新区热度的再升级以及新区建设的进一步推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40家央企公开发声称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距离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已过去整整一个月时间,在此期间,多部委的密集调研以及多家央企的频繁表态,均预示着新区热度的再升级以及新区建设的进一步推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40家央企公开发声称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目前积极参与新区建设的央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的央企,这类央企主要是发挥自身业务优势,推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另一类是资金供应类企业,这类央企主要是为参与新区建设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以更好支撑新区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央企业的“大管家”,国资委对雄安新区建设更是作出了具体部署:一是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尽快同河北省委、省政府及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进行对接,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合作机制;二是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充分发挥资源、技术、人才、智力、品牌等方面优势,根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需要,结合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需要,超前谋划项目布局;三是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在能源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电力、通信、轨道交通、生态环保、信息化网络、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服务保障和有力支撑;四是切实加强政策协调,强化服务保障,引导中央企业积极有序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据国资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国资委将积极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和战略发展需要的央企在京单位有序迁入雄安新区,大力支持中央企业将新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服务业企业落户雄安新区,不断为雄安新区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作为首家发声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央企,近日其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获深圳证监局批复在河北省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此举意味着安信证券成为首家获批进驻雄安新区的券商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雄安新区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但由于雄安新区仍处于建设初期,且相关配套政策也未正式出台,因此作为我国经济主力军的央企,其加入新区建设的实质性动作一方面可以成为雄安新区建设的压舱石,稳定雄安新区建设的基础,另一方面对于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同样具有引导性作用。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