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最牛券商资管子公司去年盈利10亿元 将78家券商甩在身后

最牛券商资管子公司去年盈利10亿元 将78家券商甩在身后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03日10:4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上市券商年报已经收官,净利润同比降幅达到50%。

本报记者 李 文 

上市券商年报已经收官,净利润同比降幅达到50%。虽然整体业绩不佳,但由于资管、投行业务的支撑,与这两项业务相关的券商子公司在去年取得不错的成绩。

目前,有数据可对比的1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合计盈利46.6亿元,同比增长24.86%。其中,国盛证券资管子公司、齐鲁证券资管公司、国泰君安资管公司净利润增幅排名前三,分别为2199%、441.8%、101%。而盈利最多的是华泰资管,达到10.32亿元。

业务模式单一,仅局限于开展投行业务的合资券商也获得逆袭的机会,这些公司中,不乏券商子公司。在有数据可查的9家合资券商中,4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有的公司甚至迎来了成立以来的最好成绩。

华泰资管净利润居首

去年,受益于债券业务和委外业务的大规模增长,券商资管业务规模及收入均大幅增长。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经营数据,截至2016年末,证券行业受托管理资本金总额达到17.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6.21%。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有数据可对比的1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合计盈利46.6亿元,同比增长24.86%。

从净利润增幅来看,国盛证券资管的同比增幅最大。

国盛证券资管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去年实现净利润2988.7万元,同比增长2220.4%;实现营业收入5163万元,同比增长838.4%。在报告期内,国盛证券资管的集合理财管理规模为35亿元,尚未开展专项资管业务。虽然增幅最大,但目前来看,国盛证券资管的净利润在券商资管子公司中还是最少的。

国泰君安资管子公司去年净利润增幅也超过100%。截至2016年末,国泰君安资管的资产管理规模为8464.2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08%。其中,主动管理资产规模3058.61亿元,同比增长40.88%。

去年,券商资管子公司中,净利润收入排名第一的是华泰资管。华泰资管去年实现净利润10.32亿元,同比增长41.3%。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有78家证券公司净利润不超过10.3亿元。

截至去年年报报告期末,华泰资管合计管理集合资管计划92只,合计管理规模 1294.74亿元。在定向资管业务方面,合计管理定向资管计划588只,管理规模7187.05亿元。在专项资管业务方面,主要在消费金融、票据、租赁、保障房、类信贷金融资产、绿色产业资产等领域,截至报告期末,合计管理专项资管计划34只,管理规模351.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7年,华泰资管势头不减。今年一季度,华泰资管实现收入5.7亿元,同比猛增8.6倍,贡献营收15%,明显高于行业平均,且首次超过投行业务收入,为一季度净利润正增长的最大驱动因素。

海通证券资管管理规模破万亿元

去年有4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分别是光大证券资管、东证资管、海通证券资管以及兴证资管。

兴业证券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实现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收入5.59亿元,同比减少28.62%,兴证资管净利润随之下滑。去年,兴证资管的主动管理规模增长较快,主动管理规模达到595.24亿,规模较2015年增长263亿,增速79%。

海通证券资管的净利润在去年也出现下滑。不过,去年海通资管、海富通基金和富国基金的资产管理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管理规模破万亿元。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受市场报酬率降低的影响,2016年公司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降至5.9亿元。随着公司加强高费率的主动管理业务,业绩有望回升。

4家合资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

去年,投行业务是券商整体业绩的重要支撑之一。以开展投行业务为主的合资券商,由于没有其他业务的“拖累”,在去年业绩表现颇为亮眼。

从净利润的角度来看,9家合资券商合计盈利25.5亿元,同比下滑6.9%。其中,中金公司依旧是最赚钱的,WIND数据显示,中金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8.2亿元,不过同比有小幅下滑。其次是东方花旗证券,盈利2.58亿元,东方花旗证券为东方证券的子公司。

如果从净利润增幅的角度来看,一创摩根、东方花旗、华英证券、大摩华鑫实现了同比增长,涨幅分别为201%、98.8%、24%、10.7%。瑞银证券、瑞信方正等5家合资券商净利润出现下滑。

首先来看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一创摩根。一创摩根是第一创业的子公司,第一创业通过一创摩根来开展投行业务。报告期内,一创摩根共完成股权融资项目5 个,承销金额68.80亿元;完成债券项目29个,承销金额430.2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对比2015年,一创摩根的IPO项目、企业债项目都实现“从无到有”。

作为国联证券的子公司,合资券商华英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同比增长20.04%;实现利润总额1.35亿元,同比增长24%,取得自成立以来的最好成绩。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