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小金属价格持续上涨“有色牛” 或迎三波价值重估

小金属价格持续上涨“有色牛” 或迎三波价值重估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03日09:1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受益于产品价格上行和高端需求结构升级,有色金属行业昨日表现突出,46只成份股出现逆市上涨

本报记者 吴 珊 

受益于产品价格上行和高端需求结构升级,有色金属行业昨日表现突出,46只成份股出现逆市上涨,其中,次新股三超新材继续以涨停价报收,四通新材和*ST鲁丰昨日涨幅也均超5%,分别为:6.38%和5.08%,此外,华友钴业(4.99%)、怡球资源(4.36%)、赣锋锂业(4.34%)、菲利华(3.94%)、西藏珠峰(3.47%)、华钰矿业(2.96%)、洛阳钼业(2.73%)、中钨高新(2.37%)、兴业矿业(2.21%)、精艺股份(2.06%)、格林美(2.02%)等个股涨幅也均在2%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昨日,31只有色金属股成为大单资金追捧标的,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26963.34万元,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天齐锂业、怡球资源、宝钛股份等5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分别为:5588.64万元、4437.25万元、3969.21万元、2339.19万元、1390.38万元,而上述5只个股昨日吸金就达1.7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有色金属板块在“供给商品牛”的趋势下,有望迎来三波价值重估:一是在价格持续上涨背景下,2017年有色金属企业盈利弹性终将显现,估值吸引力将逐步出现;二是在盈利好转的背景下,有色金属公司将迎来去杠杆的绝佳窗口,财务费用压力下降;三是在经营状况和股价改善的背景下,积极进行转型升级,估值中枢抬升。

事实上,补库存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督查齐发力,已促使部分金属价格出现上涨,其中,小金属钛、锑、钨、钼和稀土价格呈现普涨,钨制品价格更是持续上调,百川资讯数据显示,5月2日,钨制品价格集体上调,碳化钨粉、钨丝价格上涨1000元/吨。其中,碳化钨价格创出近一年新高,今年4月份以来涨幅近4%,上游白钨精矿、黑钨精矿近一个月累计涨幅逾8%。

产品价格的上涨也令行业业绩出现回暖。通过对有色金属行业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梳理,广发证券指出,有色金属行业整体盈利大幅改善,补库存持续增加。2017年一季度,有色金属行业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89.4亿元,环比增加86%。铜、铝、铅锌盈利为13.5亿元、16.2亿元、12.8亿元,环比增长37%、54%、277%。黄金盈利17.2亿元,环比增长32%。与此同时,锂、钨等稀有小金属盈利也快速上升。

品种选择方面,综合各大券商观点,主要根据三大标准,一是在价格上涨中,业绩弹性大的标的,比如资源自给率高、成本控制力强,毛利空间确实在显著扩大的公司;二是在业绩回升背景下,积极调整负债结构,切实降低财务成本的标的;三是2017年有并购转型预期的公司。

而最近1个月内,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华友钴业、云铝股份、南山铝业、铜陵有色、格林美、中国铝业、中金岭南、康欣新材等10只有色金属股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在5家以上,其中,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居前,分别为:12家、10家。

作为机构最为看好的有色金属股,赣锋锂业2017年一季报披露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为47286.35万元至61194.1万元(上年同期为27815.5万元),同比增长70%至120%。中信建投预计,随着公司锂盐产线调整到位,公司锂盐产量将回升,公司2017年的业绩为11.9亿元,即每股收益1.58元,2018年每股收益为1.89元,对应当前股价的市盈率水平为27倍和23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