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京城房贷利率再次收紧 九五折优惠已难觅踪影

京城房贷利率再次收紧 九五折优惠已难觅踪影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02日11:11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五一期间天气回暖,气温持续升高,而房贷调控也再升温,北京地区新房、二手房房贷利率再次上升。

本报记者 彭 妍

五一期间天气回暖,气温持续升高,而房贷调控也再升温,北京地区新房、二手房房贷利率再次上升。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时隔三年后,北京地区大部分银行的新房、二手房的首套房贷款利率重新回到基准利率的水平,折扣从九五折上升到“原价”,二套房贷款利率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最低上浮20%。

首套房房贷利率恢复“原价”

从去年“9·30政策”到今年年初首套房利率的收紧,再加上“3·17”楼市新政,北京地区楼市调控持续升级。近日,北京地区部分商业银行再次收紧房贷。从本报记者走访来看,大部分银行已经取消九五折的利率优惠,转而实行基准利率,二套房房贷利率则由原来的上浮10%调整至上浮20%。

随着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相继出台的限贷、限购政策落地,政策的调控作用已初显成效。融360最新发布的《2017年4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也佐证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据数据监测,4月份北京地区首套房利率平均折扣为接近九三折,平均利率为4.54%。在监测的北京地区30家银行中,有26家银行的首付为35%;二套房方面,主流首付是60%,与3月份持平,最高的达到了70%,二套房贷款利率稳定在基准利率上浮10%水平。

从全国情况看,根据数据监测,4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4.52%,大概相当于基准利率的九二折,环比3月份有所上升;4月份二套房平均贷款利率为5.39%,也就是基准利率的1.1倍。

房贷利率提高,影响的主要是购房人每月的月供成本。以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25年计算,执行九五折利率时,月供为5649.5元,回到基准利率后,月供为5787.8元,购房人每月月供增加了138元。而从二套房看,按照贷款期限25年来计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时,每月月供额为6075.4元;上浮至20%后,每月月供额为6369.9元,增加了294.5元。

银行购房贷款优惠难觅,部分购房人也暂缓了购房计划。《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到一位北京的购房者,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我在北京工作几年,收入还可以,但是积蓄不多,最近政策密集,房价好像也有下降的趋势,我决定还是等等再出手。”

融360分析师认为,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上升明显,自今年1月份以来,已连续4个月上升。首付比例和利率的上升,意味着刚投机者投机成本剧增,在此过程中可以达到驱赶投机者的目的。银行上调房贷利率一方面是通过调控的手段来规范房贷市场秩序,确保房贷市场的稳健发展;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受到货币政策影响,资金成本上升,银行需要控制房贷业务的成本,对资金的流向和使用作出新的规划。

某链家地产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以往银行贷款额度出现紧张是很普遍的现象,目前成交量小,贷款额度并不算紧张。某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网点已经很久没做房贷业务,因为没有收到客户申请。”

部分地产中介员工计划转行

自今年3月起,全国多地经历了新一轮的楼市收紧,多数是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城市圈及热点二线城市展开。由此,北京楼市迅速降温。最新的数据显示,北京楼市销售量明显下滑,价格也得到有效控制,市场明显进入调整周期。

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3·17”新政实施一个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已下滑21%,进入4月份之后,成交量下滑尤其明显,4月1日-16日北京商品住宅仅实现成交1106套,相比3月份同期减少66%。

此外,北京市海淀区一家地产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最严调控下,近期看房的人寥寥无几,买房的人也没有那么着急了,一些原来挂出的高于市场价的房源已经被业主主动撤下了。他还表示,由于业务量下滑,已经有同事打算离职。特别是规模较小的房地产中介机构抗风险能力较弱,很多已经关门,预计今年将“死”掉一批中介公司。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