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政策给力QFII投资热情高涨 一季度新进64只个股

政策给力QFII投资热情高涨 一季度新进64只个股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02日10:3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A股国际化的不断向前推进,吸引着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入中国市场。

本报记者 傅苏颖

随着A股国际化的不断向前推进,吸引着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入中国市场。种种迹象显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作为重要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之一,对A股市场的投资热情依然高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一季报统计发现,截至记者发稿,18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QFII身影,合计持股57.14亿股,持股市值达965.99亿元(以今年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其中,QFII今年一季度新进64只个股,增持26只个股。从行业来看,QFII对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化工、建筑装饰、汽车等领域的热情都十分高涨。

另外,外汇局批准QFII的额度稳步增长。外汇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累计批准QFII投资额度907.64亿美元,上月末该数据为902.64亿美元,环比增长5亿美元。

事实上,QFII的积极入场,缘于我国政策的大力支持。自去年以来,我国对QFII投资中国市场的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和提速。其中包括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取消以前关于“股票不低于50%,现金不高于20%”的规定等。 

对此,一位券商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引入增量资金,利于推进A股国际化。一方面,取消QFII、RQFII投资股票下限,有利于改善资本市场流动性,有利于长期资金的引入。另一方面,QFII、RQFII投资股票更加自由、灵活,增加投资便利,有利于吸引外资、提高资本市场国际化。

分析人士认为,QFII进入我国市场进行投资会带来先进的投资理念,它的资产配置组合、价值投资、对行业的判断都十分精准和有效,有重要的学习和借鉴意义。另外,QFII对实体经济和产业的理解更深入,由于其经历过的经济周期、市场更丰富、分析产业的眼光也更长远。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