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小贷业首季指标“三增一减”透暖意15省市小贷协会负责人谋划突围

小贷业首季指标“三增一减”透暖意15省市小贷协会负责人谋划突围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30日08:3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今年首季小贷业从业人数、实收资本、贷款余额分别增加0.18%、0.0012%、1.13%,公司数量减少8家

今年首季小贷业从业人数、实收资本、贷款余额分别增加0.18%、0.0012%、1.13%,公司数量减少8家

本报记者 于德良 

“寒冬”中的小贷行业传递出令人感到振奋的信息,至于今后是进入热情的夏季,还是再次步入萧瑟的秋天,尚需要观察。

4月25日,央行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665家、从业人员数109078人、实收资本8234.0亿元,贷款余额9377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2亿元。而据第一网贷大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小贷行业从业人数增加197人,增长0.18%;实收资本增加1000万元,增长0.0012%;贷款余额增加104.5亿元,增长1.13%;公司数量减少8家,下降0.09%。小贷行业四大主要指标在“十二五”及2016年连续负增长后,今年首季出现了“三增一减”的现象。

近日,全国15省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负责人、省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齐聚深圳,探讨小贷行业面临的严峻现实,谋划走出突围的路径。

“寒冬”下的小贷行业

第一网贷大数据系统显示,在“十二五”期间全国小贷行业主要指标增速已在逐年下降,如贷款余额从超过20%年增长速度下降到负增长,2016年全国小贷行业主要指标,季季全面负增长。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全国小额贷款公司出现了融资难、风险高、税负重、监管错位等问题,生存状况严峻。

在新三板挂牌的小贷公司可以说是行业的佼佼者,然而业绩并无可圈可点之处。截至3月29日,42家小贷公司全部交出了2016年成绩单(不含3家退市、1家跑路)。数据显示,2016年,42家小贷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6.58亿元,同比下降11.33%;净利润8.06亿元,同比下降26.42%;平均每股收益0.0874元,同比下降26.78%;净资产收益率6.98%,同比下降2.92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19.97%,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

小贷公司在年报中大都将业绩不佳原因归结为经济的下行超出预期。然而,全国经济并没有下降,只是增速放缓。而截至3月26日,已完成年报披露的8207家新三板上市公司,2016年净资产收益率为11.41%,资产负债率为54.37%。对比来看,新三板小贷公司净资产收益率6.98%,比整个新三板低1/3多,也说明小贷不是传说中的高利贷;新三板小贷公司资产负债率19.97%,低于整个新三板约2/3。

根据银监会等部门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规定,小贷公司可以在净资本50%的范围内向银行融资,也就是资产负债率可以达到33.33%。新三板小贷公司资产负债率19.97%,而且目前小贷公司负债绝大部分还不是银行借款。虽然很多地方制定小贷扶持政策,如允许小贷公司在上年度净资产的200%总比例内,通过外部合规渠道融入资金,但却难以落实。

“三增一减”迎拐点?

央行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665家、从业人员数109078人、实收资本8234.0亿元,贷款余额9377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2亿元。第一网贷大数据系统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国小贷行业四大指标环比“三增一减”:从业人数增加197人,增长0.18%;实收资本增加1000万元,增长0.0012%;贷款余额增加104.5亿元,增长1.13%;公司数量减少8家,下降0.09%。不过,与去年第一季度末相比仍为负增长:公司数量减少202家,下降2.28%;从业人数减少7287人,下降6.26%;实收资本减少191.4亿元,下降2.27%;贷款余额增加2.8亿元,下降0.03%。

然而,深圳小贷公司却已率先突围,总体保持理性、稳健和规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6年,深圳小贷行业机构数量同比增长4.42%,实收注册资本同比增长8.04%,年末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7.1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65%,净利润同比增加165%;单笔贷款平均金额4.91万元,在全国31个省市区和4个计划单列市中最低;不良贷款率为1.46%,比全国银行业绩不佳不良贷款率1.7%水平还低。

深圳市金融办主任何晓军表示,未来将对小贷公司实行区分优劣、开展分类评级。具体来说,达到“3A”评级的小贷机构将授予“金标”认证,并在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转制村镇银行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监管部门将通过数据分析来加强小贷行业系统性监管工作,预计今年6月份,将运用区块链对小贷公司的各类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其资产的匹配、期限的错配、不良率的高低以及贷款金额等,真正让小贷行业的监管实现“心中有数”。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向为国表示,小贷公司试点十年以来的经验证明,凡是有地方政府、地方金融办(局)对小贷公司行业的重视,准入、监管、风控做得好的地区,行业发展的状况就相对好,走出困境的周期可能相对就早一些。现在从宏观政策层面看,中央发展普惠金融的政策没有变,银监会支持小贷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决心没有变,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对小贷公司适用金融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问题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最高人民法院对小贷公司的法律适用问题也已经纳入了议事范围,各省市自治区政府去年以来相继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等等。深圳小贷行业的发展领先于全国,可能意味着小贷行业会逐步走出低谷,当然也需要全国小贷公司共同努力争取趋稳向好。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