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北京网贷整改验收下月启动集合标要消化存量停发新标

北京网贷整改验收下月启动集合标要消化存量停发新标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30日08:3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今年2月份,北京金融监管部门陆续对当地网贷平台发出《事实认定整改通知书》,整改要求涉及8方面148条。

本报记者 李 冰 

今年2月份,北京金融监管部门陆续对当地网贷平台发出《事实认定整改通知书》,整改要求涉及8方面148条。截至目前,该整改通知书已下发380余份。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巡视员沈鸿日前表示,北京市将于5月份公布网贷平台整改验收办法,并启动验收工作,现存平台需要重点解决五大问题,即资金存管、风险准备金、线下门店、集合标、引入机构资金。

据《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多家平台了解到,目前北京平台都在按照自己的节奏有序进行中,目前最早收到整改意见书的平台基本上已经完成了整改项目的80%以上。

“总体来看,大部分规范度比较高的平台在整改大限之前应该可以基本合规。但对于一些问题平台来说,在剩余的时间内完成整改仍有一定难度。”九斗鱼CEO郭鹏说道。

银行存管问题未来仍需攻坚

根据要求,银行存管方面,在京的网贷机构原则上只能选择北京本地银行或在北京设有分支机构的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在备案之前,在京网贷机构也可以找外省市银行进行存管,不影响整改验收。

但就目前现状来看,北京本地银行开展网贷存管业务并不多。北京网贷协会秘书长郭大刚认为,虽然未来属地存管是大势所趋,但北京本地银行以及在京设有分支机构的银行,开展相关网贷存管业务的并不多。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200余家平台与银行签约存管业务。签约银行排名前列的为华兴银行等中小型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则将相关业务放在了外省。

“整改的普遍问题是资金存管,平台还需一定的缓冲过程去处理之前的存量。”网贷天眼高级研究员李欣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银行存管硬性规定,对很多平台来说都是个攻坚的过程。“监管层明确界定了存管银行的范围,对于已经完成银行存管的在京网贷机构,则应尽早与监管部门协商,寻求折中的办法。”投之家CEO黄诗樵对本报记者表示。

捷越联合创始人兼捷越普惠总裁马天帅认为,由于前期一次性投入成本,后期运营成本的提高及银行对网贷平台依然存在的入围门槛,一些网贷平台完成资金存管较难。

集合标终将被取缔

在当下网贷标的小额化、分散化的趋势下,一些平台将投资者的大额资金自动分解成若干份自动投向不同标的,形成集合标。

不可否认,无论是一对多,还是多对一,集合标往往会涉及到平台归集资金,设立资金池,违背了网贷平台信息中介的定位。从目前政策来看,网贷平台上“多对多”的集合标必须禁止,整改之后,决不允许出现新的集合标。这样一种表述,现在看来是监管层给予行业的整改缓冲期。

普天金服CEO吴海生也对本报记者表示,“集合标在为出借分散风险的同时,存在较大的隐患。项目信息披露不充分,可能存在期限、金额错配问题等,难以实现风险穿透。在监管没有要求一步到位的情况下,对此类项目的整改是势在必行的,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