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强监管与经济转型打造“本赛季”现金分红亮点

强监管与经济转型打造“本赛季”现金分红亮点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9日11:5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不论是更改送转预案为现金分红,还是初始预案即为现金分红,多家媒体都注意到随着2016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披露进入尾声,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成为本赛季的亮点。

一 帆 

不论是更改送转预案为现金分红,还是初始预案即为现金分红,多家媒体都注意到随着2016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披露进入尾声,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成为本赛季的亮点。

有关统计显示,在近3000家已披露业绩的公司中,超七成公司抛出了现金分红分配预案。从整体数据来看,2016年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派息0.16元,较2015年的0.15元提升6.67%,超过营收和净利润增速。

此前,中国证监会已经将上市公司分红与再融资挂钩,按规定,有再融资需求的公司,近3年累计分红不得少于平均利润的30%。并表示,将把现金分红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制度来抓,要求上市公司更加注重现金分红政策的持续性、稳定性和透明度,同时推动有持续稳定分红需求的社保基金介入公司治理,促使上市公司增强回报股东意识。这一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对上市公司只图圈钱不讲回报的任性行为起到了约束限制作用。

今年4月8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对于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在刘主席此番讲话面市后,已有30余家上市公司更改了相关送转预案。与此同时,中国神华带头推出600亿元巨无霸分红后,市场各方纷纷点赞。这个赞不仅投给中国神华,表达出投资者的心声,更是投资者对监管的点赞,对维护投资者权益的点赞。

当然,上市公司这种慷慨行为的背后,除了相关监管力度的增强,也折射出公司业绩的提升,毕竟,动用真金白银给广大股东回报还是需要一些底气的。从分红大军数量的壮大到分红规模的上升,可以看出监管政策的效果正次第释放,也可以看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增强了经济的活力,从而给资本市场投资者带来了红利。

媒体的相关统计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按可比口径,2950家沪深上市公司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30万亿元,增长6.55%,合计实现净利润2.58万亿元,增长4.78%。而在2015年度,沪深上市公司合计营收及净利润分别为微降2.18%、1.12%。而从单季数据上看,上市公司去年四个季度合计营业收入分别为6.52万亿元、7.15万亿元、7.23万亿元、9.06万亿元,呈阶梯上升之势。

这与国内经济走势也基本吻合。从去年前三季度GDP增速的3个6.7%,到第四季度的6.8%,再到今年一季度的6.9%,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划出一条平稳的上扬曲线,稳定性正不断增强。不仅如此,一些反映经济活力的关键性单项指标也明显好于预期,这为完成全年“6.5%左右”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提升和分红能力的不断提高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