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车企董秘薪酬排排坐 比亚迪董秘187万元年薪位居第一

车企董秘薪酬排排坐 比亚迪董秘187万元年薪位居第一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8日09:4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22家整车企业的董秘薪酬总额为1637.37万元,人均74.43万元。85家零部件企业的董秘薪酬总额为3467.63万元,人均40.8万元,两者相差近两倍。

上市车企动辄五六百万元的高管薪酬,让不少围观群众直呼车企“不差钱”,这其种,董秘的薪酬也随着企业自身的盈利状况水涨船高。

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发现,截至4月27日晚,共有124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公司的董秘薪酬,总额达到了5768.87万元。

其中,22家整车企业的董秘薪酬总额为1637.37万元,人均74.43万元。85家零部件企业的董秘薪酬总额为3467.63万元,人均40.8万元,两者相差近两倍。    

整车企业董秘收入更高

整车企业方面,22家整车企业董秘中,年薪超过100万元的有4人,不足50万元的有9人,分别是一汽夏利、江淮汽车、一汽轿车、凯马B、海马汽车、东风汽车、金杯汽车、中国重汽、曙光股份等九家车企的董秘,其中曙光股份董秘薪酬最低,为21.4万元。而比亚迪的董秘以187万元摘得董秘薪酬桂冠,上汽次之,江铃汽车位居第三。

零部件企业方面,共有85家企业公布了其董秘2016年的薪酬,总额为3467.63万元,人均40.80万元。其中,超过100万元的有4家,不足50万元的多达61家。

排在第一位的广东鸿图董秘薪酬为179.24万元,福耀玻璃董秘以120.12万元的收入位居第二,华域汽车和潍柴动力的董秘薪酬也均超过1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零部件企业有4位董秘的薪酬低于10万元,分别为襄阳轴承,西泵股份,信质电机和万里扬。

董秘薪酬排行较稳定

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董秘年薪超过百万元的几家上市公司,薪酬水平都较为稳定,在董秘年薪排行榜上,前几名的次序变化也不大。

整车企业方面,近三年来的前两名都被比亚迪和上汽集团包揽,2014年仅有上汽集团、比亚迪和宇通客车董秘薪酬超过百万元。2015年,则有六家车企董秘薪酬突破百万元,除了上述三家以外,还包括江铃汽车、长城汽车和广汽集团。而在去年,宇通客车和广汽集团董秘薪酬有所下降,但也仍保持在前六位。

零部件企业中,近三年来,广东鸿图、福耀玻璃、新朋股份、华域汽车、潍柴动力等五家企业的董秘薪酬都控制在100万元以上,排名变化不大。可以说,无论是整车企业还是零部件企业,其董秘薪酬排行的前几名都比较稳定。

从最高收入数据来看,2015年整车企业中董秘年薪最高的为上汽集团,薪酬为137.78万元。去年比亚迪董秘则以187万元的收入夺冠,对比自身在去年的薪酬基础上增加了53万元,从增长的金额来看也位居第一。

数据显示,有12家车企2016年的董秘薪酬较2015年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8家出现下降。其中,长安汽车董秘去年收入缩水43.76万元,跌幅最大。

而在零部件企业中,虽然排在榜首的广东鸿图董秘,薪酬接近180万元,但与其2015年253.32万元的收入来比,2016年的薪酬下降了74.0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董秘的收入并不完全代表其总收入,记者在查阅公告资料中发现,上市公司董秘们有相当一部分身兼数职,包括副总经理、董事、财务总监甚至副总裁等。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收入上来看,公司效益确实是决定董秘收入的主要因素,但同时也要参考其实际的工作,比如由副总兼任董秘的,其收入一般会高于专职董秘的收入。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