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再融资新规后首个银行定增方案出炉 北京银行大股东打响“估值保卫战”

再融资新规后首个银行定增方案出炉 北京银行大股东打响“估值保卫战”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8日09:3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证监会再融资新规后首个上市银行定增方案近日正式出炉——北京银行拟募资不超过239.8亿元。北京银行管理层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可有效支持未来三年的资本需求,并将显著增强银行风险抵御能力。

证监会再融资新规后首个上市银行定增方案近日正式出炉——北京银行拟募资不超过239.8亿元。北京银行管理层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可有效支持未来三年的资本需求,并将显著增强银行风险抵御能力。

从必要性来说,北京银行虽然此前发行优先股提升了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同业中处于低位。截至2016年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高于上市银行中的南京银行和光大银行。券商分析师指出。本次补充资本后,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提升1.58个百分点至9.84%。同时,资本充足率也将提升至13.78%,进入行业前列,定增后资本充足率的提高也为广义信贷规模扩张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有利于北京银行更好的摆布资产、调整资产结构。

就投资者十分关心的发行价格而言,此前有上市银行由于非公开发行的最终价格低于发行时最近一期末的每股净资产,而被部分投资者质疑为“折价发行”,北京银行本次定增方案则加装了“估值安全绳”。

公告显示,北京银行本次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证监会新规要求的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的90%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归属于普通股股东每股净资产(资产负债表日至发行日期间发生除权、除息事项的,每股净资产将进行相应调整)的较高者。

也就是说,北京银行定向增发发行价的价格下限已经锁定。北京银行管理层日前在业绩沟通会上表示,力争定增在年内落地,也就是说,该行实际发行之际,最新一期的每股净资产相对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归属于普通股股东每股净资产”不会有较大差距,仅从价格下限就避免了明显折价发行的可能。而且,如果发行期时该行二级市场估值上升,还有可能实现较大幅度的溢价发行。

北京银行本次定增的认购对象——ING Bank N.V.、国资公司、京能集团是该行的前三大股东,可以说,大股东通过锁定自己的持股最低成本表明了中小股东一起与“捍卫估值”的决心以及对于北京银行基本面的信心。这一点也获得了券商研报的认可——国金证券分析认为,三大股东均参与认购,彰显了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绝对的信心。

北京银行大股东的信心也并非盲目。经过20年的创新发展,北京银行表内外总资产接近3万亿元,增长150倍;净资产近1500亿元,增长150倍。截至2016年末,北京银行总资产达到2.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71%,呈现平稳较快发展势头,继续保持中小银行领头羊地位。此外,北京银行在京津冀地区拥有较好的区域优势,经营较稳健,发展潜力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A股市场对于再融资通常最为担心的就是“抽血”,而北京银行选择了“逆向操作”——对资本市场“输血”。具体来看,由于大股东北京银行本次定向增发的主要资金来源(约70%的认购股份)来自于老股东,背后是二级市场外的增量资金,可以说变“抽血为输血”。曾任某上市银行董秘一位资深银行家曾指出,类似这种“输血式”再融资模式,既符合银行自身发展需求,又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为市场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参考。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