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忽悠式重组遭遇重罚 并购未必有明星效应

忽悠式重组遭遇重罚 并购未必有明星效应

经济参考报2017年04月28日09:5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万家文化在资本市场并不出名,它的“家喻户晓”,只是因为和大明星赵薇的公司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资本市场,炒作这事有点像啤酒中的泡沫,没有不行,太多了更不行。

□张健

忽悠式重组遭遇重罚投资者用法律可索赔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4月21日表示,证监会对于鞍重股份“忽悠式重组”案已经最终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及市场禁入决定。对于证监会此前已经下达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鞍重股份及全体责任人员均未要求听证,除一名独立董事之外的其他责任人员表示不陈述申辩。律师表示,随着行政处罚正式下达,投资者索赔的条件已经成立。今年3月10日,证监会对鞍重股份和九好集团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出炉。证监会已经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对九好集团、鞍重股份及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对本案违法主体罚款合计439万元;同时对九好集团造假行为主要责任人员郭丛军、宋荣生、陈恒文等人拟采取终身市场禁入以及5-10年不等的证券市场禁入。

在鞍重股份的忽悠式重组过程中,公司股价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从抛出重组预案前的每股23.78元飙涨至87.78元,涨幅达269%,而后又从每股87.78元跌至如今的18.94元,跌去78.4%。作为一般投资者,在如此剧烈的涨跌中,损失惨重是必然的;作为市场中大部分并不知情的投资者,有权利对如此违法违规的行为依据法律法规追究赔偿。据相关律师透露,鉴于索赔的前置条件已经满足,其下周就会去法院立案,遭受巨大损失的投资者看到了一线曙光。市场中出现害群之马是难免的,加重处罚力度、震慑违法违规者是必须的。另一方面,对于重大违规行为也要有一定的预警机制,以信息、数据和重要行为为主要跟踪线索,一旦有嫌疑,就可以发出预警信号提醒投资者。

千亿市值豪言成笑柄高管勿忘记社会责任

4月21日,华谊兄弟发布一季度报告,营收为5.44亿元,同比下滑29.08%;净利润亏损6842万元,同比暴跌126.06%,延续了2016年报经营性亏损的态势。上市8年之后,华谊兄弟正在跌落神坛,与光线传媒双星闪耀的局面不再。回想2015年4月2日,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在投资者交流会上称,千亿市值的目标应该很快就会实现,前提是公司安全稳健地继续往前走。彼时,华谊兄弟刚刚发布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三大板块整合后的首份年报,2014年实现营收23.89亿元,同比增长18.62%;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8.96亿元,同比增长51.93%。王中军主抓的是华谊兄弟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2014年业务收入2.34亿元,据他在投资者交流会上介绍,2015年争取可以完成到20个,预计净利润可以达到3.5亿元。但华谊兄弟2016年年报显示,该业务板块营收才2.57亿元,比2015年业绩少了一大截,可谓是崩塌式下跌。2016年年报还显示,实现营收35.03亿元,同比下降9.5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8亿元,同比下降17.21%。这是华谊兄弟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降的情况,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净利润竟然亏损了4018万元,这是2009年上市以来首次经营性亏损。

可以不夸张地说,在一系列负面因素的作用下,华谊兄弟4月21日收盘时的市值仅有246.3亿元,王中军两年前侃侃而谈的千亿市值已经变成资本市场的笑柄。我们没有权力嘲笑市场竞争中的企业,也无意贬低暂时处于低潮的上市公司。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文化市场,面对文化产品的日益丰富多彩,文化企业必须“严阵以待”,文化企业的领路人必须勇立潮头,把握时代脉搏。任何懈怠,任何粗心大意,任何自以为是,都将对企业发展不利。传闻中的企业负责人痴迷于艺术收藏,而疏于企业发展和管理,但愿不是事实。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是没有办法的事: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大股东不仅要对自己的财富,还要对资本市场负责,对千千万万个投资者负责,仅凭自己的爱好去“任性”是不行的。

资本市场只相信专业并购未必有明星效应

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持有TMT行业股票比例依旧在持续下降。从去年四季度的4.22%降至3.34%,持有市值从784.54亿元减少至622.48亿元,同时,对制造业、金融行业持有比例出现小幅上升。已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2017年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更青睐“喝”,对待中小创股票依旧持谨慎态度。不少中小创股票在今年一季度继续被公募基金减持。例如网宿科技,这只曾经被机构看好的大牛股在去年三季度末有107只基金重仓持有,而去年四季度末重仓基金已减至34只,持有市值也减少29亿元。到今年一季度末,重仓股基金只剩下9只在坚守,持有市值仅剩1.75亿元。不少去年四季度出现在公募前十大重仓股中的股票,在2017年一季报里已经不见踪影,绝大多数为中小创股,如去年三季度末还有18只基金重仓持有的上海新阳,以及曾经的热门股万家文化等。

万家文化在资本市场并不出名,它的“家喻户晓”,只是因为和大明星赵薇的公司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2017年1月11日,针对上交所的质疑,赵薇回复说:自掏6000万元融资30亿元高杠杆收购万家文化。虽然有点底气,但这桩投资不了了之,无论如何不能算作是一个成功的投资项目。在资本市场,炒作这事有点像啤酒中的泡沫,没有不行,太多了更不行。一个项目,一个产品,一种技术,有可能对上市公司发展有决定性作用;作为投资者,资金实力、个人名声、社会地位等,也对投资成败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还是要有点“专业对口”,体育明星、文艺明星在他们得心应手的领域,无疑是强者,但在他们不熟悉或进入不久的领域,未必是高手,这一点,务请投资者们保持理性。

格力电器分红大派送真金白银胜过送转股

格力电器4月26日晚发布年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083.03亿元,同比增长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21亿元,同比增长23%。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元(含税)。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董事长董明珠持有公司股份4431.85万股。据此计算,此次董明珠可获得7977万元的分红(含税)。2016年,公司线上电商销售额为45.8亿元(不含淘宝),同比增长91.14%。2016年“双11”期间,格力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额突破34亿元,同比增长近一倍。公司同时公告称,拟变更经营范围,新增研发、制造和销售新风及新风除霾设备,通讯终端设备及相关零部件,气体、液体分离及纯净设备及相关零部件等。

格力出新闻,董明珠总上头条——这已经是媒体和资本市场人人尽知的规律。董明珠和小米的赌注,谁赢谁输不能定论,但是格力的表现确实令人眼前一亮。根据年报,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元(含税),资本回报率之高,可谓A股中的佼佼者。而且,格力送的是真金白银,不玩送转股这类“虚”的。与高分红相适应,格力的市值和股价都表现不错。其实,企业家有个性不怕,怕的是企业家经营不好企业,只靠噱头忽悠市场和投资者。董明珠的个性明显,争议也不少,但是企业做得好,效益搞得好,分红也独占鳌头,这样的企业家有什么不好?还要看到,董明珠对市场的承诺、对投资者的承诺,基本上都实现了,格力的经营目标基本都落实了,这样的企业在中国资本市场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