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资产证券化新趋势提高金融运转效率

资产证券化新趋势提高金融运转效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7日10:5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资产证券化在银行业的开展,因可有效降低借款者融资成本和银行杠杆,并为机构投资者创造新的投资产品,而在国外得到快速发展。近些年来,美国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新变化,更是将此领域的优势有效放大,对我国银行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有着借鉴意义。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 余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资产证券化在银行业的开展,因可有效降低借款者融资成本和银行杠杆,并为机构投资者创造新的投资产品,而在国外得到快速发展。近些年来,美国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新变化,更是将此领域的优势有效放大,对我国银行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有着借鉴意义。

“资产证券化的实质是直接融资。”中国人民大学汉青学院客座教授扈企平在24日至26日举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会上说,银行通过在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为借款者发放贷款,是因为它把给借款者融资的新贷款证券化以后,卖给在广大的资本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所以,资产证券化的关键要素是要有新的贷款,从而实现表外融资。

近些年来,美国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已是银行新发放的贷款,而不再是既有的旧贷款。同时,银行已不再利用存款而是在资本市场借得短期资金来发放贷款。而在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早期,其动机一大部分是银行为了增加其持有贷款的可销售性,也就是目前我们市场经常提到的“盘活存量”。

扈企平表示,每当累积了大量的新贷款后,银行即以证券化的方式将一资产池的新贷款出售,然后将销售收入偿还所借的短期资金。这种融资方式可以周而复始的使用,以便银行发放更多的贷款。由于这种融资并不曾利用到存款,就不会扩大资产负债表,也就不需要注资来满足法定存款准备金的要求。

“从这点来看,资产证券化为借款者提供了融资并降低其贷款利率,为投资者创造多样化的投资产品并增加其投资回报,并为银行自身有效管理资产负债表而提高了自身的营运效率。”扈企平指出。

显然,资产证券化在这个方向的发展,由于银行不用存款来贷款,将使其失去传统的存贷利差收入。但因该项服务所赚取的服务费,并未扩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显著地提升了资产收益率,这对当前我国仍主要依靠存贷利差经营的银行业来说,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事实上,美国的证券化市场之所以能够达到当前的发展程度,有着多重原因。其中不容忽视,便是美国市场的国际化以及美元的国际化。中国资产证券化研究院院长林华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证券化产品,将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趋势。我国的资产证券化市场,也将因此得到进一步的推动。(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