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陈坤学赵薇豪掷5亿元再战资本市场 与煤老板联手大玩股权投资

陈坤学赵薇豪掷5亿元再战资本市场 与煤老板联手大玩股权投资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7日09:3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2015年,陈坤曾斥资1000万元参与龙星化工的定增,但由于龙星化工终止定增,而导致陈坤首战资本市场失败。如今陈坤再战资本市场,能否和赵薇一样赚得盆满钵满,投资者和他的影迷都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几年,各路明星开始进入资本市场寻金,并因此身价倍增,比如被称为“女版巴菲特”的赵薇。

日前,赵薇的同学陈坤也开始向她学习。根据公告,陈坤将豪掷5亿元与美锦能源牵手,成立股权基金进行投资并购。 

这不是陈坤第一次试水资本市场。2015年,陈坤曾斥资1000万元参与龙星化工的定增,但由于龙星化工终止定增,而导致陈坤首战资本市场失败。

如今陈坤再战资本市场,能否和赵薇一样赚得盆满钵满,投资者和他的影迷都拭目以待。

牵手美锦能源成立股权基金

4月25日晚间,美锦能源发布公告称,为了进一步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及完善产业布局,借助专业的战略合作伙伴的经验和资源,使公司获得外延式发展,拟通过全资子公司美锦美和与北京恩贝投资、陈坤先生共同发起设立“嘉兴中顾嘉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具体以工商登记为准,以下简称“基金”),基金整体规模为10.01亿元,基金将主要围绕公司的战略及产业布局规划进行投资并购。

其中,美锦美和作为基金的出资人,认缴出资5亿元。陈坤先生作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5亿元。恩贝投资作为基金的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100万元。

根据公告介绍,陈坤为中国内地知名男演员、歌手,曾主演过《寻龙诀》、《龙门飞甲》、《钱学森》、《云水谣》、《画皮》、《金粉世家》等多部影视剧作品。

该股权基金存续期为7年(投资期5年,退出期2年),可将基金的存续期限延长,延长期最长不超过2年。基金最终所投资的项目退出方式包括由美锦能源及其关联公司收购退出、出售给其它公司、由投资项目原股东回购或以IPO方式退出。

公告还显示,围绕公司的产业整合及战略转型思路,本基金最终所投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国内外优秀的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信息技术、新能源创新技术、大消费等未上市公司的股权,具体的项目投资决策由投资决策委员会负责。投资方式为参股投资或者控股投资。

对于本次投资的目的,美锦能源表示,基金的成立将有助于公司整合各项优势资源,及时把握并购机会,加快推动公司的产业结构调整。同时,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和产业布局的需要,通过设立产业整合的平台,开拓公司投资渠道,合理降低投资整合可能存在的风险,实现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

陈坤首战资本市场曾失败

这几年,明星纷纷进入资本市场一显身手。比较著名的则是“小燕子”赵薇,在资本市场可谓如鱼得水,身价倍增。而陈坤的投资能力似乎逊色不少。

2015年6月份,龙星化工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0.34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8636.36万股,募集8.93亿元资金,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当时,陈坤也参与了龙星化工此次非公开发行。其中,陈坤间接持股30%的亿艺(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将认购154.74万股,认购金额为1600万元。而陈坤本人将认购96.7万股,认购金额为1000万元。

但陈坤此次在资本市场“小试身手”并不顺利,2015年12月份,龙星化工定增告吹。

对此,龙星化工表示,由于非公开发行预案发布至今,政策法规、资本市场及行业环境已经发生了诸多变化,公司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并与其它各机构多次商讨沟通,决定终止此次定增。

需要一提的是,随着煤炭市场的回暖,煤企的赚钱能力再次增强。 但煤炭行业处于去产能阶段,长远来看仍旧供过于求。今年2月份,美锦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涉及发行股票购买资产,具体的收购方案仍在协商和沟通中。目前,美锦能源仍处于停牌中。

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排除美锦能源可能会通过重组来谋求转型。在煤炭产能过剩的背景下,煤企仍需要探索转型之路。

而陈坤与美锦能源能擦出怎样的火花呢?《证券日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