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四重利好激活钢铁板块 5只“国家队”潜伏股或立风口

四重利好激活钢铁板块 5只“国家队”潜伏股或立风口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7日09:5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钢协4月26日上午发布会员钢企一季度运行状况,今年1月份至3月份,中钢协统计的会员钢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393.26亿元,同比增长40%,盈亏相抵后累计利润总额为232.84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87亿元大幅改善。

■本报记者 吴 珊 

中钢协4月26日上午发布会员钢企一季度运行状况,今年1月份至3月份,中钢协统计的会员钢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393.26亿元,同比增长40%,盈亏相抵后累计利润总额为232.84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87亿元大幅改善。

钢铁行业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上市钢企业绩同样表现抢眼。《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共有13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已披露一季报业绩,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0家,占比76.92%。其中,7家公司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翻倍,南钢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暂居首位,达到4830.37%,沙钢股份紧随其后,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为2555.79%,方大特钢和马钢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较为显著,分别达到360.84%、359%。

对此,国金证券表示,钢铁行业能否启动新一轮大涨行情仍需观察,在需求未发生明显变化的前提下,考虑到6月30日之前地条钢进一步关停、三季度供给侧改革推进,后续钢价走强仍值得期待,不排除再次出现板块性机会,建议优先关注弹性标的股。

长江证券认为,结合钢铁行业运行逻辑与全市场环境,业绩与主题双维考量或较为恰当。秉持“放全局抓区域,看主题盯业绩”原则,重点推荐受益于新疆基建高增长业绩弹性较大的*ST八钢,受益于“一带一路”主题、主业高增长的中钢国际,此外,雄安概念股大幅回调后近日有所表现,河钢股份、新兴铸管、银龙股份可给予一定关注。

除券商普遍看好钢铁股后市机会外,以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也在一季度现身部分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具体来看,在已披露2017年一季报的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包括马钢股份、方大特钢、常宝股份、*ST八钢、安阳钢铁等在内的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均出现国家队身影。

在业绩提振、券商力挺、主题活跃、国家队潜伏等四重利好叠加下,昨日,钢铁股出现反弹,新兴铸管涨幅居首达到4.52%,河钢股份、浙商中拓、首钢股份、宝钢股份等个股涨幅也均超1%,分别为:3.5%、3.13%、1.46%、1.15%,此外,金洲管道(0.99%)、马钢股份(0.96%)、杭钢股份(0.94%)、太钢不锈(0.70%)、鲁银投资(0.68%)、鞍钢股份(0.58%)、本钢板材(0.19%)、久立特材(0.12%)等个股也均实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有7只钢铁股获大单资金追捧,其中,新兴铸管、河钢股份和首钢股份等3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2000万元,分别为:10816.76万元、5456.25万元、2074.79万元,而鞍钢股份、南钢股份、浙商中拓、宝钢股份等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则分别为:718.17万元、604.41万元、534.41万元、102.26万元。

对于昨日市场表现突出的新兴铸管,中金公司表示,公司营业外收入大幅增厚业绩,看好2017年主业盈利改善,上调公司2017年每股收益预测35.3%至0.20元,上调目标价25.9%至6.8元,对应2017年预测市净率1.5倍。

中泰证券则给予河钢股份“增持”评级,其表示,作为河北省内第一大钢企,配合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公司盈利及估值仍有上升空间,预计2017年、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7元、0.18元。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