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养老金启动投资将夯实A股价值投资理念

养老金启动投资将夯实A股价值投资理念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7日09:5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短期来看,养老保险基金初期入市规模不会很大,对市场不会有什么影响。养老保险基金给市场带来的最大影响是对价值投资的回归,而这个影响将改变市场的投资风格,引导市场理性投资。

■安 宁 

“养老保险基金开始投资了!”昨日,股吧里的投资者聊着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消息,认为股市将迎来源源不断的长期资金。对此,笔者认为,这对股市来说确实是一个好消息,但是,不要对养老保险基金能给A股带来多少资金量抱有过高期待,短期来看,养老保险基金初期入市规模不会很大,对市场不会有什么影响。养老保险基金给市场带来的最大影响是对价值投资的回归,而这个影响将改变市场的投资风格,引导市场理性投资。

4月25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目前,北京、上海等7省市的1370亿元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它资金也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还有一些省份也在推进做好投资相关准备。他表示,总体看,养老金的投资进展是顺利的。下一步,人社部将指导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规模比较大、支撑能力比较强的省份抓紧启动投资运营,引导其它省份积极参与。同时,将继续做好投资监管工作。

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9708亿元,同比增长25.4%,基金支出8085亿元,同比增长22.9%,累计结余突破4万亿元。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2015年8月17日施行以来,养老保险基金入市何时破题一直深受关注。按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资产净值的30%。从养老保险基金运作经验来看,以“顶格”比例投资股票与基金的可能性不大。养老保险基金把投资的安全问题将放在首位。

这也决定了,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投资不会过于激进,不会为了短期收益铤而走险,不会抢在某个时间点“蜂拥”而入。早在2015年,人社部也强调,养老金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保值增值,因此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

因而,笔者认为,投资者不应简单关注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对A股的资金推动效应,而应看重养老保险基金带来的长期投资理念的变化。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