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36家公司调整利润分配方案 增加现金分红成亮点

36家公司调整利润分配方案 增加现金分红成亮点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7日09:5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随着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不少公司成了投资者的“真爱”,只因这些上市公司十分豪爽地拿出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

■本报记者 桂小笋 

随着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不少公司成了投资者的“真爱”,只因这些上市公司十分豪爽地拿出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

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沪深两市共有超过2100家公司提出了包括现金分红在内的利润分配方案,其中,已有24家公司提出每股现金分红超1元的利润分配方案。

从利润分配方案的进展来看,除少部分“手快”的企业已经实施完成之外,大部分公司还处在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审议等待实施阶段。

目前看,现金分红金额最高的企业是贵州茅台,拟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7.87元(含税)。从业绩方面来看,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62亿元, 同比增长18.99%;实现营业利润242.66亿元,同比增长9.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7.18亿元,同比增长7.84%。

取得优异成绩的上市公司大手笔为投资者分红,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然而,查阅沪深两市的公告可知,一些企业业绩表现并不是十分优异,但在利润分配上也显示出了高度的热情,推出了让投资者咋舌的送转方案,投资者对此类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有着诸多不解。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此前监管部门对沪深两市上市公司高送转给予了“高度关注”,许多上市公司在发布利润分配预案之后,又紧急调整了分配方案。查询公告可知,有企业在调整利润分配方案之后,发布多则公告安抚投资者,包括大股东承诺不减持、对公司未来的业绩进行预测和说明等,还有一些公司,收到了监管部门的问询函,要求就业绩能否支撑利润分配等事项进行说明。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共有36家公司调整了自己的利润分配方案,从调整前后的对比中可知,有4家原本不打算分红送转的企业,宣布“拔毛”。从其它企业调整后的方案来看,增加现金分红成为亮点。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