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IPO提速、精选层行近 新三板企业何去何从?

IPO提速、精选层行近 新三板企业何去何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6日14:31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一边是新股发行提速、“转板”通路开启,一边是分层“升级”在即、精选层渐行渐近。众多新三板企业正面临选择,是“扎堆”转战IPO,还是留在新三板“绽放”?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一边是新股发行提速、“转板”通路开启,一边是分层“升级”在即、精选层渐行渐近。众多新三板企业正面临选择,是“扎堆”转战IPO,还是留在新三板“绽放”?

作为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俗称“新三板”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于2013年1月正式揭牌运营。截至4月2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11111家,其中基础层和创新层企业分别为10167家和944家。截至3月末,新三板挂牌企业总市值接近4.44万亿元。

近期,新三板企业出现了“扎堆”转战IPO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接受IPO辅导的新三板企业已超过400家。而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目前受理首发申请的600余家企业中,近90家来自新三板。

业界分析,新三板企业热衷IPO,与新股发行提速密切相关。一季度共有135家企业完成首发上市,其中包括了拓斯达等多家新三板企业。

4月17日深交所发布工作报告,强调“加快创业板改革,推进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交易所伸出“橄榄枝”,无疑给更多新三板企业提供了“冲刺”的动力。

新三板企业渴望“转板”的背后,是来自流动性的困扰。统计显示,今年前三个月新三板累计成交626亿元,仅略高于目前创业板的单日成交水平。

不过对于新三板企业日趋升温的“IPO冲动”,一些业内人士持有不同看法。在他们看来,在政策引领下,机制不断完善的新三板正展现出独立发展的良好前景,值得挂牌企业“坚守”。

在“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深化新三板改革的基础上,去年8月出台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强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融资、并购、交易等功能。次月出台的《关于促进创业投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要求完善新三板的交易机制,改善市场流动性。

继去年正式施行分层制度之后,今年监管部门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完善市场分层成为改革重点。在创新层中分出精选层,降低门槛、提高流动性,被业界认为是新三板发展面临的又一重大机遇。

本月20日由私享桥、资本秀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上海)新三板交易商大会上,呼之欲出的精选层成为热议焦点。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弛预计,精选层有望在2017年中亮相,容纳约500家公司,并推行竞价交易。

“伴随对标全球成熟市场的精选层推出,以及公募基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银行资金等新资金陆续进入,新三板将具备独立发展能力。”张弛建议,面对机遇企业不妨“坚守”新三板,努力打造自己的价值。

中科招商常务副总裁、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则表示,伴随功能的不断发挥,新三板将成为纾解IPO“堰塞湖”的重要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分层完善的预期不仅有望帮助新三板“留住”优质企业,更为其吸引更多资本的目光,其中也包括已经登陆沪深证券交易所的众多上市公司。

新三板投研平台“新三板智库”近日发布的《新三板并购研究报告》显示,一季度新三板并购数量达到73起,并购金额超110亿元。同期,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热度持续上升,占比由去年同期的5%大幅提升至16.44%。(完)

[责任编辑:赵鼎]